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习《准则》和《条例》专栏 >> 内容
1.7万字纪律处分条例,王立军、西山会成反面教材?
发布日期:2016-03-16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0月21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例全文1.7万字!

为了这个条例,老王忙了一年多,先后至少与20多个省部级干部座谈。之前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还好奇,这么一个条例,需要这么豪华的阵容、如此大的投入?刚才学习了一下,明白了。只是,小编在研读的时候,想起了好些个落马官员。相信他们虽然没有参与座谈,但是其案例都能成为条例的活生生教材。

跟原先一样,党内处分一样分为五类: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被处分后仕途如何?

条例说了,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对那些在党内身兼数职的官员,撤销哪个职务算数呢?条例规定,党组织在作处分决定时,应当明确是撤销其一切职务还是某个职务。如果决定撤销其某个职务,必须撤销其担任的最高职务。如果决定撤销其两个以上职务,则必须从其担任的最高职务开始依次撤销。

严处党内搞团团伙伙

周永康、令计划

反党的,基本上都是要开除党籍。

比如通过信息网络、书报刊、讲座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都要严肃处理。

还有,在党内组织秘密集团或者组织其他分裂党的活动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看到这里,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很自然地想起了周永康、令计划,有关他们的团团伙伙、“非组织政治活动”。

“逃往外国使领馆”写进条例

王副市长

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一)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

(二)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的;

(三)擅自对应当由中央决定的重大政策问题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的。

条例还规定,在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政治避难,或者违纪后逃往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这时候,王立军那“高大”形象跳了出来,迄今为止,最有影响的不就是他吗?专门从重庆跑到成都某大国领事馆,再有王二军王三军,明摆着不能开除国籍,先开除党籍了。

没管好下属要处理

上“联播”的原书记

条例规定,党组织负责人在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不传达贯彻、不检查督促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或者作出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错误决策的;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和本单位发生公开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或者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行为的;因工作不负责任致使所管理的人员叛逃的,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条例还说,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专门写过一篇《“新乡市委原书记被免”为何上了新闻联播?》,这位被处理的李庆贵,就是因为没有履行好领导责任,下属接连落马,他不仅被免职,还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

比对一下,处分条例看来也闪动着他的影子呢。

违规成立老乡会

西山会

条例规定,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不按照有关规定或者工作要求,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看到“老乡会”,您想到什么?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想到了“西山会”。这个主要由晋籍高官组成的圈子。“谁手握着那张通往西山饭局的门票,似乎也就坐上了权力晋级的直梯。”。树倒猢狲散,西山会成员的结局,大家都看得到。

拉票要处理

想“进步”的张兵生

官员把升迁称之为“进步”,对那些想“进步”的人,跑官肯定是违纪,选举中搞小动作一样越界了。

条例规定,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在法律规定的投票、选举活动中违背组织原则搞非组织活动,组织、怂恿、诱使他人投票、表决的;在选举中进行其他违反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有关章程活动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看到这个,是不是有人想起张兵生?这位太原市原市委副书记、原市长。他因在2011年两会前期利用短信违规拉票被免去职务,并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条例规定,“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再看看张兵生,2011年4月被免职,2013年5月任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正厅长级),期间隔了两年。

违规获绿卡

科技日报原副社长

条例还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取得外国国籍或者获取国(境)外永久居留资格、长期居留许可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违反有关规定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前往港澳通行证,或者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要对号入座,这种人肯定不少。最近的要算科技日报原副社长汤东宁,一家都持有绿卡,并且多次出国隐瞒不报。比对这个新规定,他算是“顶格”处理了:开除党籍。

违规占用公物

杨栋梁多占住房

条例还规定,在分配、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集体利益,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六个月,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巧的很,前不久中央纪委一天双开了四只大老虎,其中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一大串违纪事实中,就有“违规多占住房”。多拿多吃多占,受到严处也是自然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