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他山之石 >> 内容
张家港市以好家风为作风建设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2016-01-22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弘扬优良家规家风传统,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近年来,张家港市高度重视家风建设,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构建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从家风抓起,以家促廉,在加强作风建设上打出组合拳,以好家风为作风建设按下“快进键”。
  访家风,为作风建设注入新内涵。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围绕勤廉主题,组织机关、街道和村(社区)的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挖掘历史传说、人文风情、身边典型、道德模范等具有鲜明本土特色的廉政文化元素,通过实地调研,动员群众自荐,帮助群众概括、提炼家训,从现存的家谱中,收集、遴选、整理具有积极意义的故事资源。在党员干部推动下,全区掀起访家风、理家训、立家训的热潮。经开区(杨舍镇)先后帮助15个家族整理、撰写了家族概况,收集整理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家风故事60余则。
  扬家风,从家庭角度筑牢防线。用好家风“老家底”,育好家庭“小细胞”, 使核心价值观见人见事,落小落实,持续释放正能量。汇编制成《暨阳家风》民间家训集、创新建立“杨舍故事汇”品牌、组织开展“杨舍榜样”、“ 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召开“两清”(清廉、清风)、“两家”(家规、家训)为主题的交流活动、举办“诵经典·正家风”主题活动、开展“百家风”书法摄影以及“写春联、贴家训、传美德”等特色活动,使好的家训家风成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筑牢家庭“防火墙”。
  正家风,从立德层面廉洁修身。对提炼出的“好家风”,通过多种途径把家训家风融入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让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开展“学习时代先锋汪明如、施忠华”主题学习活动,兴时代家风,筑先进思想;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思家风之戒,守清廉本色;举办“学思践悟”廉政征文活动,扬敬业家风, 系为民之情。通过正面学习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弘扬优秀家风,涵养为政之德,以家风正作风、严党风、树新风,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王辉 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