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家风与家训
发布日期:2016-09-3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古往今来,在一个家庭中,对孩子影响最大的是谁?在学校是老师,在家中呢?毫无疑问是父母,然而,对孩子影响最长久、最深刻的应该是“家风”。
  “家风”,不仅仅是广义上指的那种中华民族世袭下来的传统美德,在现实社会中也有不少家庭中有着良好的传统家训。
  “家训”,不是写在纸面上对着小孩空口讲白话,也不是形式主义地刻在石碑上,而是要让家中每个成员刻骨铭心、身体力行。在我的家族中,老前辈们与世袭下来一种“家风”,简单说,就是“清白”“诚信”,“百善孝为先”,每当我家族中有前辈过生日时,我们做小辈的要么亲自前往祝贺,要么买些礼物邮寄过去,并且以电话方式问候,长辈们长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同时,严厉的“家训”也同样存在于我们的家族中。
  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件发生在我家的关于“家训“的一件事情。
  四年前的一天,我下班回家,看见我家的大女儿趴在桌上一个劲地哭,非常伤心,随即问我爱人:“怎么啦?”爱人说:“问你宝贝女儿,做了什么丢人的事?才被我狠狠地打了一顿。”我心想,今天是我爱人生日,用不着火气这么大吧?看着在不断哭泣、委屈着的大女儿,此时,小女儿把来龙去脉告诉了我。那天,是我爱人生日,在厨房间忙得不亦乐乎,姐妹俩出去玩了,经过一个小杂货铺,她们灵机一动:“今天不是妈妈生日吗?平时经常看到爸妈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买礼物,今天我俩也买件礼物送妈妈,给妈妈一个惊喜。”妹妹用仅有的三元钱买了个发钗,姐姐摸了口袋,空空的,怎么办?她匆忙跑回家,打开抽屉拿了钱也去买了发钗送给妈妈。当妈妈收到礼物大赞两人的孝心时,妹妹奇怪姐姐钱的来源,怀疑姐姐是偷的发钗,妈妈火冒三丈,大声训斥,并“教训”一通,最后,在我再三询问下,姐姐说出实情,我对女儿说,有这份孝心是好的,但不能采取这种方式,没有经过家长同意,不能随便从家中拿钱,做任何事要清清白白,那怕只有三元钱。女儿含着泪点点头,这时候,我心里想着另外一件事,什么时候我家的“家训”在不经意间感染了我爱人,果真“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所以说,一个有着良好 “家训”的家庭影响着每个成员,形成了我家的“家风”,我相信,女儿通过这件事,会将良好的家训传承下去。(杨洪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