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天宁区设立33个片区“廉情观测点”
发布日期:2017-07-2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采菱社区“廉情观察点”.jpg

  近日,天宁区构建纪检监察片区协作监督网络图,将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至村(社区)一级,在片区协作的基础上,将全区124个村(社区)及4个直属单位划分为33个片区“廉情观测点”,开展廉情预警监测,及时掌握全区各村(社区)、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村(社区)、直属单位进行动态监控。
  天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唐家中表示:“通过建立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执纪片区协作机制和片区‘廉情观测点’,能有效地督促引导基层纪委主动执纪、主动监督,主动挖掘线索,夯实基层基础,净化政治生态。”
  据悉,每个片区“廉情观测点”组长由村(社区)纪检委员或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另配备3到5名廉情观测员。目前,采菱片区廉情观测点作为试点已设置完成,明确相关人员职责任务、信息报送方式,做到硬件齐备、人员到位、制度上墙。
  片区“廉政观测点”主要负责收集廉情信息,如村(社区)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控告和申诉,收集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反映,各项专项检查、干部考察考核及案件查办等工作中发现的涉及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以及村(社区)普通党员干部可能存在的违纪违法等问题。
  此外,天宁区还探索建立了“点收集、街镇管理、区备案”三级联动廉情信息收集网络,出台《天宁区“三色”廉情预警等级评定标准》。
  每月25日前,各片区“廉情观测点”定期将收集到的廉情信息上报到镇、各街道纪委和直属单位纪委,经整理鉴别、审验信息的真实性,分类汇总后上报区纪委,通过建立每季度廉情观测员分片座谈会、民主评议测评等制度,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对暴露或反映党风政风方面的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纠正。(天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