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天宁区:聚焦微腐败 “点穴”督查出成果
发布日期:2017-08-0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5月,天宁区纪委为切实提高基层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薄弱环节,对全区部分农贸市场进行随机抽检。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贪腐问题并严肃查处,给予2人党政纪处分,1人移送司法,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查处该案,说明在最基层仍然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有部分“苍蝇”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这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蚕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天宁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国平说道。
  此次农贸市场贪污案暴露出基层集体资产运营管理上存在漏洞。天宁区纪委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暨三资三化专项督查行动,在对镇(街道)、村两级集体资产开展大起底、大排查的基础上,聚焦三个方面开展督查。一是聚焦资产运营、财务管理等重点环节,精准发现问题;二是聚焦村级集体土地使用、集体菜市场运营等重点领域,实现精准监督;三是聚焦督办交办、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强化精准处置。
  今年7月,天宁区纪委对全区21个集体菜市场启动专项监督,积极排查病灶、点穴督查、一督到底。围绕菜市场收入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开展督查;围绕自营菜市场收入是够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账,承包经营的集体菜市场是否按照承包合同收缴收益及承包上缴额是否合理进行核实;对21个菜市场2015年、2016年的收支情况重点检查,现已完成对全区5个集体菜市场的督查工作,梳理相关问题约20条。(薛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