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金坛区方边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激发村民自治活力
发布日期:2017-09-1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认领了村容村貌监督岗,也算是发挥余热!”在方边村,正在村中例行巡查的无职党员周永新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近年来,伴随着“失联党员”“懒汉党员”“麻烦党员”的出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质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也受到了冲击,如何凝聚无职党员的模范作用并发挥其在村民自治中的榜样力量?成为摆在方边村党组织面前的一道考题。基于此,方边村推出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治理管理服务模式,倡导模范引领,从而促进村民自治、农村稳定、经济发展,进而推动村级民主自治管理发展进程。
  按需求,巧设岗。突出村民自治这一主题,按照“按需设岗”原则,全村共有60名无职党员认领了党风廉政监督岗、政策法律宣传岗、邻里和谐示范岗等12个岗位,分别担负起监督村组干部和全体党员言行举止是否符合党员标准,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带头处理好邻里关系等岗位职责,使无职党员想干事有机会,想出力有载体,想工作有平台,想管事有名份,“树标杆、学榜样、争先进”逐步成为方边村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洁新风尚。
  双向选,定好岗。村党总支组织无职党员进行岗位申报认领,根据党员自荐、互荐情况,结合党员个性、特长、身体状况等因素择优配岗。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以表决的形式正式定岗,并将定岗情况及时向群众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培训精,提素质。党员上岗后,村两委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党员日常行为规范、信访业务知识、人民调解方法、民主理财、党务村务公开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内容。
  重管理,严考核。建立一整套较为完善的无职党员管理机制,规定各村民小组每年召开两次无职党员说岗会,年底进行群众评岗,总结岗位履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建立由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群众代表组成的无职党员履岗情况督查组,每半年对领岗人员进行综合考评,并与年底的党员民主评议挂钩。
  “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有了责任,村上的大小事务有了落实,村民得到了实惠,从另一面也促进了全村整体工作的开展。”方边村村支书田松青表示,“广大无职党员无私奉献搞建设,全心全意促发展,基层党建、美丽乡村、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都有了显著提升。”(沈志秀 周玲 居恺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