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三个确保” 推动信访举报闭环管理
发布日期:2017-10-2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武进区纪委积极构建受理、转办、督查、审核、回告一体的信访件办理闭合系统,实现了“一个口子进出”“一套流程精控”“一把尺子衡量”运作模式,有效预防了信访件办理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现象。
  强化源头管控,确保件件入环。区纪委对通过各种渠道收到的信访举报件,实行“四个一律”原则,由信访室归口管理,制作信访举报件流转纸质和电子双重台账,给每一件信访举报件登记编号建立“身份证”,装上“GPS”,统一进口、登记录入、提出拟办意见并呈报领导审批,由信访室向主责部门移送分流,全程监控信访举报件运转和办理情况,有效杜绝问题线索流失,实现信访举报件分流转办管理精细化。
  规范操作流程,确保环环相扣。实施纪检监察信访件办理质效提升工程,绘制信访件办理流程图,制定下发办理要求、办理流程和督查督办等多项规章制度,以精确目标、精控流程、精管节点、精细操作为要求,将信件办理过程分解细化为受理、调查、反馈、归档4个环节、12个规定动作、36个考核点,明确标准、程序、要求、责任。督办科室对转基层办理的重要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时限、调查材料、处理意见等进行实体、程序双重审核把关,对不符合审结要求的一律退回重查或补查。今年以来共退回重查补查10件,转立案2件4人。
  实行循环监督,确保有始有终。实行办信结果回告制度,明确要求承办单位在信访件办理终结之日起2日内将办信结果、反映人意见等相关信息告知信访室,信访室对相关证据材料等逐件逐项进行审核,并定期抽取属实名举报信访件进行电话回访。今年以来,署名举报件反馈率达100%,反馈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区纪委    陆红林、秦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