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新北审计:当好助力巡察的三种“武器”
发布日期:2017-10-2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7年,自常州市新北区委首轮巡察开展以来,该区审计局积极抽调专业审计人员参加巡察工作,审计人员利用业务优势,发挥审计职能,当好三种“武器”,助力巡察工作。
  一是当好“瞄准镜”,确保精准出击。根据巡察工作流程,在巡察工作开始前,巡察办向有关单位致函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情况,审计局就被巡察单位的审计报告向巡察办进行移交,巡察组利用审计资源,列出被巡察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巡”,使巡察工作能抓住重点、有的放矢。
  二是当好“探照灯”,推进线索发现。运用审计手段,对繁冗的数据进行筛选,快速把握资料重点,快速发现问题线索;对巡察中发现的“八项规定”执行不严格,大额资金支出程序不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从审计角度进行剖析、梳理,深入推进线索发现。
  三是当好“助推器”,提高巡察质效。从查阅凭证、账簿、会议记录等资料入手,将被巡察单位财务方面存在的疑点问题,及时在巡察组内进行沟通,使个别谈话能够对症下药,提升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从审计角度进行分析和依法定性,提出处理意见,提高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新北区审计局 周所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