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钟楼区:“阳光信访”让基层党员群众“少跑腿”
发布日期:2017-11-1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钟楼区纪委大力开展“阳光信访在钟楼”活动,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畅通渠道、网格管理、办事公开等举措,大力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速增效。截至目前,全区重复访同比下降18.8%,信访举报立案贡献率同比增长13.4%,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服务纪律审查工作成效明显。
  积极畅通举报渠道。区纪委结合“清廉钟楼”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制作“阳光信访一卡通”,进一步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受理方式等,将“阳光信访一卡通”下发至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信访部门、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纪检委员。在调动群众参与反腐热情的同时,引导群众“有的放矢”地精准检举。1-10月,全区共向群众发送“一卡通”4000余张,经统计,全区自收信访件通过“一卡通”举报途径举报的达到了30%。
  全面推广网格管理。区纪委将全区107名村、社区纪检委员予以统筹规整,形成“延伸到底、责任到人、预警到位”的区、镇(街)、村(社区)层层衔接的纪检监察信访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定期培训、定期走访、定期督查的 “三定”方案进行培养,在加强自我约束的同时,及时将发现的苗头性等问题网格化上报并予以遏制。今年以来,村(社区)纪检委员共上报问题线索10条,占全区问题线索处置的9.35%。
  深入推进办事公开。区纪委将阳光理念融入到信访接待、信访调查、调查结果公开等过程中,相继出台了《钟楼区纪检监察信访听证办法》、《钟楼区纪检监察信访案件调查结果公开制度暂行办法》及《钟楼区纪委监察局公开执纪暂行办法》等制度,在信访调查和反馈中大力实施信访听证和调查结果公开,相继化解信访矛盾积案2件。与此同时,举报人对区纪委将相关证据材料制作成多媒体反馈材料予以公开举措表示肯定,基层重复访、越级访难题也得到了有效遏制。(陶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