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纪委:强化信访举报信息运用 积极服务执纪监督大局
发布日期:2017-09-2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执纪监督工作规则》出台后,常州市纪委组织专题学习,加快适应执纪规则的新变化,准确把握信访举报工作定位,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机制,特别是对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信访举报的信息运用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四项举措着力增强服务执纪监督工作的有效性。
  一是开展信访线索大起底行动。常州市纪委开展了十八大以来的信访举报线索大起底,信访室梳理出十八大以来转本委的1052件信访件,与案管室、各承办室逐一对账销号、清仓见底,由市纪委主要领导召集,各承办室及相关领导逐一汇报尚未办结的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情况,共同研判处置方式,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同时,对向下转送的问题线索进行了抽查督办,提高基层的办信质量。
  二是坚持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坚持市纪委每季度、辖市区每半年进行信访举报情况分析,运用大数据、图表和文字呈现全市及各辖市区、各领域的信访情况,挖掘新特点、反映新动向,剖析疑难复杂信访的成因,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为领导准确掌握党风廉政情况、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强化信访反映“点对点”分析。今年一季度,市纪委分别召开了市本级、辖市区和派驻纪检组的执纪监督工作推进会,信访室通过对信访举报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行业领域及基层突出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向各地区、各部门提供“点对点”的信访举报信息,服务监督执纪问责。
  四是建立信访举报季度分析研判会议制度。出台了《信访举报季度分析研判会议制度》,将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和会商机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按季度向主要领导汇报信访举报总体情况、特点走势和地区特性,筛选重要、紧急、涉及面广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交会议进行会商研判。

(常州市纪委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