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反馈 >> 内容
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巡视辖市区情况
发布日期:2017-11-16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10月27日至2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溧阳市、武进区、新北区分别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省纪委常委赵长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对3个辖市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领导蔡骏、张春福、周昌明分别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3个辖市区委主要领导周斌、史志军、蒋锋分别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赵长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被巡视的3个地区能够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抓好党建工作,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较好的履行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对溧阳市巡视发现的问题,在党的领导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生态文明建设还存在短板,环境污染问题时有发生,天目湖水质保护任务艰巨,对污染源系统化治理推进缓慢;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的步伐比较缓慢,执行国家有关法规政策不严;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党的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仍有差距,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牢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全面落实。在党的建设方面:抓党建未形成行动自觉;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选人用人问题仍然存在。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主体责任没有扛稳抓牢;执纪问责偏轻偏软;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落实,资金使用不规范,带来廉政风险隐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未绝。
  对武进区巡视发现的问题,在党的领导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不到位,贯彻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精神不够及时有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差距,环境污染问题依然存在,政府债务增长过快;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党委工作条例》不深入,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少数乡镇党委把方向、抓班子、带队伍能力不足;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能力还不够强,社会民生事业欠账较多,教育存在明显短板,社会综合治理能力还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在党的建设方面: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比较普遍,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不力。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区委“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开展不深入,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三会一课”不正常、不严肃,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有的基层组织不健全,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党员疏于教育管理,有些党员党性观念不强。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执行干部选用相关政策规定不严格。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区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投入精力还不足;履行监督责任不充分,执纪问责偏轻偏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一案双查”不到位,案件查处后责任倒查偏弱;重点领域和部门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对权力集中的重点部门、易发腐败的关键岗位监督乏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时有发生。
  对新北区巡视发现的问题,在党的领导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深入,落实“两聚一高”实践有差距,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还有偏差,债务风险防控不严,土地集约利用程度不高;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社会事业发展不均衡,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产城融合不够紧密,“放管服”改革措施推进缓慢;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党委工作条例》有差距,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尚未真正树立;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党的建设方面:思想政治建设薄弱,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基层党员疏于教育管理;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有待健全,一些干部管理政策执行不严格。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充分;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监督管理不到位,重要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小官贪腐”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时有发生,基层财务管理混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时有发生。
  赵长林在3个辖市区的反馈会上分别提出意见建议,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党的建设;要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管党治党;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赵长林要求3个被巡视地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深化政治巡视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省委关于将巡视工作向纵深推进的指示精神。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辖市区委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辖市区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市领导蔡骏、张春福、周昌明分别在3个辖市区巡视反馈会上代表市委对整改提出要求,要求各辖市区委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高度理解和把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自觉向中央看齐,与省委、市委对标,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时代性,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要求,强化纪律意识,全力抓好巡视整改,切实增强整改自觉。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从严标准,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认真自查、对号入座,深入查找根源,精心制订方案,以眼里不揉沙子的劲头和锲而不舍的决心,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要注重成果运用,着力增强风险意识、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统筹推进,将巡视整改作为改革发展的新起点,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两聚一高”、市委“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等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整改成效,努力通过巡视整改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