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整改 >> 内容
中共常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10-2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4月下旬至6月中旬,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工商联党组开展了政治巡察。7月1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定政治自觉,强化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推进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坚守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把市委政治巡察作为对工商联党风廉政建设和事业发展的一次“把脉会诊”,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重要契机,党组积极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专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组书记、主席同时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纪委第九派驻纪检组组长和市工商联其他专职副主席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督办,确保巡察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强化整改措施,层层传导压力。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立《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把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方面11个问题,细化分解为38项整改任务,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处室、配合处室和完成时限。两个月来,共召开5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召开4次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审议整改工作涉及的制度文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及时通报情况,逐项对账销号,切实形成了深化整改的整体合力。
  (三)坚持立行立改,注重建章立制。对照整改方案的相关时间节点,38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到期整改任务25项,计划完成率100%;未到期任务13项,正在全力组织推进落实,拟于年底前全部完成。围绕巩固扩大整改成果,32项整改措施成为长期坚持的工作举措;围绕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巡察指出的问题,新制定党组工作规则、主席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合同管理等 6项制度,有力推动了工商联事业可持续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逐项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着力整改“党组总揽全局、议事谋事的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精准发力施策。聚焦振兴实体经济发展,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举办江苏省制造业创新发展论坛和“常州制造”创新论坛。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训工程”,以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和市委党校、常州大学等6所院校为依托,首期10个培训班陆续开班,870位企业家参加培训。配合市委制定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调研、新兴产业、“小巨人”企业、上规模民营企业等专题调研,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争做“四信四有”新苏商为主题,持续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全市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激励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尤其是年轻一代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二是紧密联系企业,拓展服务深度广度。加强与全市重点企业服务群互动,密切关注企业需求,针对性地发挥工商联职能优势,强化精准服务,努力促进企业做强做优。走访企业常态化。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三大一实干”走访企业的牵头协调工作,并在全市工商联系统组织开展“走进企业送政策,服务企业促发展”主题活动。期间,首批1000本《政策汇编》陆续发到基层和企业,有效打通了政策入企的“最后一公里”;累计完成100家民营企业和20家名士单位重点走访任务,加快相关园区项目规划审批、建立高层次专业人才对口交流平台、引导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等一批问题得到有效推进和解决。在此基础上,深入挂钩联系乡镇开展“走访企业求创新良方”活动,以武进区洛阳镇、横林镇中小企业为重点,建立市、区、乡镇三级组团式、全覆盖走访工作机制,分类分级协调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困难和问题。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化。全面加强第十五届执委会、常委会队伍建设,每年召开2次常委会、1次执委会、2次政企座谈会、2次企业家主席互访交流活动。在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后,立即组织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暨市工商联十五届一次常委会议,政企同心、攻坚克难、共谋发展。全市企业股改上市工作推进会召开后,专题组织企业家副主席就企业股改上市开展互访交流,为推进中小企业加快走“资本+创新”发展道路搭建了共享学习平台。服务企业专业化。在市总商会综合服务中心总体框架下,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一站式、专业化服务品牌。强化资源整合,与常州大剧院共建总商会会员之家、常态化举办企业资源共享沙龙等活动,为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可持续动能。构筑有力宣传阵地,进一步加大对非公经济领域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彰显我市非公经济人士在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今年9月,市工商联蝉联“全国民营经济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殊荣。
  三是面向基层重心下移,探索商会改革新路。加强对全市商会组织的政治引导和业务指导,积极向全国工商联推荐我市“五好”县级工商联。开展“基层商会学湖塘、行业商会学别桥”主题活动,推进各级商会组织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联系制度全面建立、比学赶帮氛围形成、商会作用有效发挥。积极引导商会组织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认定申报工作,建立会长沙龙、秘书长季度工作会议制度,不断加强商会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在重点领域组建商会工作力度,与市金融办、民政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对接,探索组建上市企业商会。
  2.着力整改“党组决策程序不规范,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通过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党组中心组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等途径,不断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大力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以换届为契机,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优化领导班子党内外、专兼职人员构成,明确市工商联(总商会)驻会领导分工,积极支持主席工作,充分发挥党外干部作用,切实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外领导干部、专职领导干部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团结协作、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三是着力提升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研究制定《市工商联党组工作规则》,明晰党政议事权责边界。研究制定《市工商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按规定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有关会议,编发会议纪要、做好重大事项报告备案等工作,不断提升各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3.着力整改“班子成员通力协作不够,整体作用未能凸显”的问题
  一是坚持以理论武装促进作用发挥。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参与集体领导和开拓创新的能力。二是进一步抓好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对“三重一大”等重大问题,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确保会议质量、议事效率和工作执行力。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确保每位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集中正确意见。三是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沟通合作。建立重要事项民主协商、集体决策机制,切实形成在相互配合、相互补台中促进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党的建设方面
  4.着力整改“党建工作标准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一是从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抓党建作为主责主业摆上突出位置,建立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协助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扎实推进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每半年开展党建工作督查,以更高标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协同推进商会党建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二是积极创建“党建+五大行动”特色支部。指导机关党支部树立“党建+”理念,深入实施明责强基、联动共建、服务创新、实干担当、光彩引领等“五大行动”,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三是优化提升商会党建联建效应。制定出台《市总商会党委关于开展“一先两优”(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工作的意见》,推动商会党建和商会建设“双促进双提高”。坚持以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党建工作,继续在全市非公企业中深入开展企业和谐文化建设提升行动,年底前将选树一批引领作用强、社会信誉高的标兵、示范企业。
  5.着力整改“组织建设基础性工作亟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组班子成员既按规定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又以普通党员身份每年参加一次机关党支部(党小组)或商会党委支部组织生活会,合力推动当前各项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分别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计划》、《机关支部 “三会一课”计划安排》,列立14项具体工作清单,以形式多样的载体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党性、立足岗位、发挥作用。三是着力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实行支部工作台账纪实管理,把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全过程置于上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监督之下。
  6.着力整改“党内民主生活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准则》《条例》,研究制定《市工商联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进一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在谈心谈话中沟通感情、增强团结,提醒告诫、促进工作。三是进一步广开言路开门纳谏。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基层商会和企业,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真实反映,专人督办落实,及时反馈整改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7.着力整改“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队伍缺少活力”的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组织领导。党组每年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坚持凭实绩、重德才、看民意和集体研究使用干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二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严格遵循“提出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集体决策、任前公示”的程序,对关键环节实行全程纪实,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透明度。三是着力研究解决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2016年度选人用人工作民主评议的6项指标的满意度分值均明显低于全市平均值,整体位次居于末端”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推行“进一步拓展选人用人的举措、改进培养使用的方式、优化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深化干部的思想交流”等四方面措施,努力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力和满意度。四是大力加强干部培养和实践锻炼。积极配合市委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年内启动干部轮岗交流,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更多实践锻炼的舞台。五是严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研究制定《市工商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市工商联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试行)》,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执行力和工作效能。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8.着力整改“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不少于1次,开展专题调研不少于1次。党组每半年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重点工作,年底前按要求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健全责任体系,推动责任落实。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做到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底参加述职述廉工作,接受评议监督。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组班子中明确专人分管纪检监察工作,明确办公室专人负责对接纪检监察业务,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廉政风险排查,筑牢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自觉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各方监督。
  9.着力整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缺乏持续性,有打‘擦边球’现象”的问题
  一是完善内审内控制度。研究制定《市工商联机关内部控制财务制度》,加强事前审批和事中监督,“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严格按年度预算开支,杜绝提前开支、超标准支出、报销手续不规范现象。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凡“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程序、经过民主协商集体研究决策,执行备案报告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科学有序。三是着力加强监管。认真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季报等工作,特别是在组织商会开展外出活动中,严格贯彻廉政规定,实行重要事项报备,机关人员从严执行公务外出管理规定、遵守外出学习考察各项纪律,确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
  10.着力整改“国有资产租赁、使用、管理不规范,存在隐患”的问题
  一是针对“办公楼出租不规范”问题。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使用有关规定,目前,正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协调下,将公园大厦办公用房交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集中统一管理。二是针对“股份权益及分红收益管理不到位”问题。在民生担保公司的股权是历史原因形成的,2014年根据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意见,已向市财政局提交了《关于市总商会股权处理问题的报告》。关于股权分红收益,2012年之前的分红收益,已全部上交财政。2012至今,因公司经营不善,多年未有分红。今后如有分红收益,将全部上交财政。三是针对“固定资产登记管理不规范”问题。已将行政经费新购置固定资产及时录入江苏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监管,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登记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度水平。
  11.着力整改“财务管理不严格,规范性不够”的问题
  一是针对“预算执行不严格,支出管理不规范”问题,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出国(境)程序审核批准;严格支出管理,切实按预算、按工作时序组织支出;严格控制现金支出,进一步扩大公务卡结算范围。二是针对“报销凭证不规范,有以收据入账的现象”,对总商会列支的电费收据入账问题,已与物业公司、开发商沟通,由对方提供相关支出依据作为附件。三是针对“工商联与总商会存在账目界定不清晰”问题,已修订完善《常州市总商会会费收缴管理办法》,市工商联、总商会分别执行行政单位财务制度和民间非营利性组织财务制度,严格区分不同性质的资金性质和使用渠道,机关工作的费用不得在总商会账户列支。
  三、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成果运用,持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效
  (一)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管党治党主责主业意识,切实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内生活进一步严起来,政治规矩进一步立起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起来。坚持机关党建、商会党建和非公党建“三建联动”,大力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着力培育党建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党建战斗堡垒作用。
  (二)持续推进后续整改,积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继续强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对仍在进行中的整改任务,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度不松;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做好再检查、再评估、再考核,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完善和上升为规章制度,加快建成符合工商联自身特点的工作制度体系和党风廉政建设内控机制,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三)从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推动党组主体责任与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有机联动。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相关规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问责力度,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服务“两个健康”的各项工作。
  (四)全力推进事业发展,不断提升促进“两个健康”的工作实效。以巡察整改为动力,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始终突出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综合优势,充分发挥在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加强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协同作用,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守法诚信、创新发展、服务社会,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19-81660609;邮政信箱: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海事局8楼,常州市工商联办公室,邮编213000;电子邮箱:czsgsl@163.com。(中共常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