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常州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2.22岁!比全省高4.71岁
发布日期:2017-02-1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市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2.22岁
  比全省平均值高出4.71岁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卫生计生委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获悉,近5年来,市卫生计生部门致力于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努力让全市人民享有所需要的、有质量的、可负担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每年持续推出卫生计生为民办实事项目,让群众拥有更多、更实、更具体的获得感。
  过去5年,全市人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到2015年底,我市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2.22岁,高于全省人均期望寿命4.71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4.1/10万;婴幼儿死亡率下降到2.5‰。

d4bed9d3a39c1a0898e501.jpg

  基本公卫服务项目扩大到12类45项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5年来,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从9类22项扩大到12类45项,人均补助经费从45元提高到60元,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城乡居民均可免费享受基本公卫服务。
  截至目前,儿童预防接种率达99%,有效控制甚至消除了多种传染病。妇女两癌筛查、儿童口腔干预、脑卒中筛查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人群近100万,为公众科学防病提供了健康保障。特别是妇女两癌筛查,共发现乳腺癌171例,宫颈癌153例、癌前病变3166人,极大提高了早诊早治率。
  市妇保院和市一院的钟楼院区预计明年启用
  近5年来,共计推进医院重点建设项目8个,总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同时,完成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改扩建项目27个,60%以上基层医疗机构达到省级示范基层医疗机构,极大优化了我市医疗资源布局和医疗设施条件,并形成15分钟健康服务圈和城市东南西北中均有三级医院的布局。
  市妇保院、市一院钟楼院区项目预计2018年投入运行。
  通过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得到促进,目前已实现区域型医联体全覆盖,建成共建专科型医联体床位550张,影像、检验、病理、心电等集约化诊断中心21个,每年下派三级医院专家300人以上到基层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全面实行门诊“一站式”服务和导医服务,提供预约诊疗、诊间支付等,方便群众就医;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实施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单病种付费、日间手术等,减轻费用负担;建立多学科联合诊疗服务中心23个,建设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300个,建成率达99%;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9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d4bed9d3a39c1a0898fb02.jpg

  增加产科、儿科床位近2300张
  我市全面实施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人口政策,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并在全省率先推出“掌上计生APP”,进一步简政便民。实行免费婚检,婚检率保持在95%以上。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免费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病毒筛查、早孕和妊娠跟踪等方面服务,5年来受益人群达8万余人。对5万名农村孕产妇给予500元住院分娩补助,为10万名妇女免费提供叶酸。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增加产儿科床位供给,全市产科床位近1300张,儿科床位近1000张。另据了解,2016年,二孩累计出生13880人,占新生儿出生数的39.58%。为全面保障二孩政策实施,今年,市一院将新开设产科床位21张,新生儿科10张;市二院将增加一个产科病区,床位40张左右;新建成的溧阳市人民医院将增加产科、新生儿科和儿科病床。到2020年,全市产科、儿科床位在现有基础上将分别增长约20%,使产科床位达到1700张左右、儿科床位达到1200张左右。市卫计委将进一步增加对产科和儿科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大对现有医务人员的转岗培训和培养。

  (周茜 卫计宣)

  来源:常州日报、常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