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儿子的童话故事
发布日期:2017-08-1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去年8月,我从公安调入纪委。妻子告诉刚满两周岁的儿子:“爸爸以后不用加班了,每天晚上都能在家讲故事给你听。”我知道这不仅是妻子的心愿,更是儿子的。
  一天晚上,我带儿子洗完澡,在床上讲《哪吒闹海》的故事给他听。当讲到哪吒的师父太乙真人带着乾坤圈、混天绫去救哪吒的桥段时,我们主任打电话过来叫我去加班。儿子听后急了,一阵哭闹,含着眼泪不让我走。妻子在一旁好言相劝:“哪吒要听师父的话,爸爸也要听师父的话,否则师父生气了,哪吒就救不活了。”儿子似乎明白了什么,他停下哭闹,乞求我说:“爸爸,你早点回来,哪吒还等着师父救呢。”而那一晚,儿子迟迟等不到我回家,嘴里一直念着要爸爸救哪吒,念着念着,睡着了。
  那次以后,每当单位有事情,儿子虽然很不情愿我出门,但只要一说是太乙真人的吩咐,儿子立即什么意见都没有了。这一招,屡试不爽。
  后来,儿子迷上了《黑猫警长》,天天闹着要我穿着警服去上班,百般无奈下,我只能告诉他:“如果爸爸穿了警服上班,领导要批评爸爸了。”儿子问我“领导”是什么,我一时不知如何解释,妻子在一旁解围道:“领导就是比太乙真人还要大的人,他的话所有人都必须得听。”一次,儿子在看到黑猫警长指挥白猫警士们痛歼搬仓鼠的情节时,他突然问:“为什么所有的白猫都听黑猫的话?”还未等我回答,他恍然大悟:“是不是黑猫是领导啊!”
  自那以后,每每接到电话要参与办案,我都说是“黑猫”打来的,儿子从来不闹,效果甚好。可老是如此也不好,前不久委里领导来家访,我真担心儿子碰到领导,第一时间叫母亲把他接走,否则儿子来一句“黑猫你好”,我这个老爸也是洋相出大了。
  前不久,单位查办了一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对两名村干部同时采取“两规”措施。作为主办科室的一员,来不及和儿子当面解释“黑猫”的指示,便匆匆奔赴办案点。一走,就是二十多天。
  “两规”结束后,我归心似箭。刚踏入家门,儿子飞奔着迎上来,紧抱我的腿说:“奥特之父,这些天你到哪儿去了?”原来,在我办案期间,儿子又有了“新欢”,迷上了奥特曼。儿子的问题我还是得回答,否则非追着我问出个“十万个为什么来”。妻子见我犹豫,赶紧说到:“我不是告诉过你了,爸爸这次出去是抓坏人去的。”儿子追问:“可爸爸已经不是白猫班长了,怎么还要抓坏人啊?”面对儿子“事业观”突飞猛进的成熟,我决定把我的工作情况说给他听。我对他说:“爸爸现在在纪委上班。”儿子偏偏好学好问:“纪委是抓什么人呢?”妻子在一旁偷笑,我只能乖乖和儿子解释:“纪委抓的是贪官,贪官就像是怪兽,专门伤害老百姓,爸爸这么多天没回家,就是打怪兽去的。”儿子欣喜若狂,大喊起来:“我就说吧,我爸爸是奥特曼!”
  儿子在一天天长大,童话故事终有一天将失去“疗效”。而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我陪伴儿子的时间只会有减无增。虽然心中有愧,也有不舍,但每当想起纪检机关的职责和纪检干部肩负的使命,以及那么多同甘共苦的纪检前辈,心中便已坦然。
  正因如此,我无愧于我的纪检工作;正因如此,我珍惜陪伴儿子的每一秒;正因如此,我推了所有不必要的应酬;正因如此,我的幸福也来得更平常、更满足。(江苏省溧阳市纪委第一农村纪检监察室  潘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