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让“敢担当”成为执纪者的固有定语
发布日期:2017-08-2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前些天,我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了一个新词汇,叫“新衙门作风”,其核心特征体现在六个字:庸、懒、散、浮、推、拖。典型思想就是有风险的不敢干,有难度的不愿干,没有先例的不肯干,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难题就转头,出了问题忙开脱。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不是“马上就办”,而是能拖就拖,让群众干着急。但面对模式化的笑脸、标准化的回复、程式化的解释,很难找出明显违纪问题,就像一拳打在棉花上,有力使不上。
  当然,这些问题或多或少也存在于我们少数党员干部身上。我们把腐败分子拉下马,群众欢欣鼓舞,但同时,他们更希望其他干部能够俯下身子真抓实干,为百姓谋福祉。“新衙门作风”在一些干部身上附着,会对“正风反腐究竟给老百姓带来哪些益处”感到迷惘,在很大程度上消解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而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委更应身为示范、率力担当,恪行守纪者和执纪者的双重身份。笔者认为,可以在三个方面做些探索实践。
  强化政治意识,在站位上拔高。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监督执纪问责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基层有些纪检机关、纪检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认识不到位,把纪律检查工作等同于执纪审查,脑子里只有案件和线索,没有把监督执纪问责放在全面从严治的大局中去考量,没有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联系起来。有的虽然认识到执纪监督工作的政治性,但工作不得其法,对当地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不了解、也不去了解、了解不深,也不作深刻剖析,无从准确判断、整体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从治标为主转向标本兼治,纪检机关只有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处理好树木与森林、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才能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政治生态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纪检干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了解地方、部门党组织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看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有无打折扣,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否到位,听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研究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什么。要重点关注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有没有认真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选人用人上的导向是否端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无辣味,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是否严肃、见诸日常,等等。纪检机关只有深入、再深入,沉下去,贴近群众,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多打听“张家长、李家短”,以党章党规党纪的尺子仔细衡量“树木”与“森林”,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才能够见人见事、发现问题,才能做到王岐山书记所反复要求的“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的风险,找出深层次的原因,为标本兼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走出一条路径。
  强化履责能力,在执纪上唯实。严管才是厚爱,治病是为救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管党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明面上“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大为减少,多数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动起来了,下功夫抓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及时进行谈话提醒。但是,抓而不严、落而不实的现象仍不鲜见。比如,有的纪委书记开展谈话提醒,是在布置工作时附带谈过;有的虽逢会必讲,却只是集中提醒,缺乏针对性;有的表面上该谈的都谈了,但不过是“走过场”,根本起不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在对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实践“第一种形态”具有重要作用的谈话提醒上都不严肃、不扎实、不动真碰硬,是对党员干部的极不负责任。要改变这种现象,必须要在抓早抓小上着眼,对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清单式梳理细化,建立健全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机制,发现党员干部有苗头性、倾向性和敏感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必须要在日常监督上着手,把监督执纪问责立足点放在管好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上,对任何违纪行为,做到“露头就打”,动辄则咎,综合运用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多种方式进行处理,一层一层阻挡,不让党员干部在法纪之间徘徊。必须要在严格执纪上着力。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严肃性和认真劲,坚持在“严”字上下功夫,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增强纪律审查的震慑力。建立健全纪律执行问责机制,对纪律执行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格实施“一案双查”。
  强化自身建设,在管理上从严。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者更需守纪。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通过近几年中央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以及我们工作实践中的切身体会,感到虽然纪检监察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素质要优于一般党员干部,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认为纪律的“手电筒”照别人容易、照自己难,心存侥幸,盲目优越;有的对监督执纪工作存有畏难情绪,没有认识到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不愿监督、不敢监督;还有极少数人与监督对象来来往往、吃吃喝喝,勾肩搭背、互通款曲,以至于在执纪监督过程中跑风漏气,甚至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将监督执纪权牢牢定格在规则之内。用铁一般信仰锤炼硬思想,将政治教育纳入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核心课程,组织轮训、坚持家访,对反映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进行谈话函询,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家。用铁一般信念锻造硬作风,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守住阵地、守住本心,在大是大非前敢于亮剑,在面对矛盾时敢于迎难而上,在身处危机时敢于挺身而出。用铁一般纪律铸就硬底色,充分发挥内部“啄木鸟”功能,选优配强干部监督专职人员,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办法,完善相应程序机制,突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用铁一般担当淬炼硬本领,坚持党的纪律规矩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对于违纪违规问题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不辱光荣使命。(溧阳市纪委  葛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