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责任说
发布日期:2017-09-1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君子因有责任而志向远大、意志坚强,在古代,责任就是农者种田、商人通货,仕者各司其职,天子治国安邦。有了责任,人就有了闪光点。赵太祖为履诺千里送京娘,杜子美面对晚唐颓败力揽狂澜;申徒泰为救君郯城孤身破阵,佘氏家族守袁墓十八代不变二心……君王、文臣、武将、凡人,皆因履行责任或青史垂名,或受人景仰。
  孔子及其所代表的儒家思想一直提倡着“入世”之观,坚持“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与道家的“无为”,讲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截然不同。生活如契约,责任就是担当,就是付出。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这些,就是责任。没有责任意识的人是会受唾弃的。
  隐士们居于深山密林之中,只有五柳先生和竹林七贤在乱世中坚守而出名。盛世之下,如商山四皓不愿出山,伯夷叔齐饿死不食周粟,常被人认为是迂腐、可笑的;至于那些“不稼不穑”且鄙的肉食者们,如果一辈子只知道寻欢作乐,不求立德立功立言,留给他们的,除了代表贵族身份的名号外,恐怕也只有荒芜的坟草和“硕鼠”的骂名吧。
  有了责任,社会得以发展。“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陈汤履行了责任,留下了西汉“凡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威名;魏征履行了责任,留下了“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的繁荣;李隆基履行了责任,留下了“吾貌虽瘦,必肥国家”的佳话……历史上一切的发展,都能见到上下共同的责任担当,非此,不能富民强国。
  那么,面对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要求,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们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体现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反映着领导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当前,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已步入深水区,社会矛盾交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任重道远。作为一名身处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新问题和新矛盾,是恪尽职守,还是独善其身?是畏畏缩缩,还是一往无前?是勇于斗争,还是瞻前顾后?这是一张已摆在我们案头的考卷。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这是检验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试金石”。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纪检监察干部要站在前列,“铁肩担道义”,秉公执纪,在执法执纪中无私无畏,与不正之风做坚决斗争,用创新的工作思维,全新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的期盼。“打铁要靠本身硬”,我们更要自身清白,无私无畏,守住“警戒线”,“存雷震以惧不端”,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乘势而为,大胆实践,在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中一展身手。(周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