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梦的起点 新的长征
发布日期:2017-11-16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十九大报告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又对实现伟大梦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大部署。知责思为,作为基层一线纪检干部,经历了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攻坚战役,见证了党风政风民风向善向上的过程,站在复兴梦的新起点,深刻认识到反腐倡廉的伟大长征仍然在路上。
  走好长征路,要不忘初心,锤炼党性。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全面提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通过学习党章,回归党章“原教旨”,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主责,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
  走好长征路,要强刃强责,担当执纪。一是提升能力会担当。加大日常教育、集中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从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业务流程抓起,着力提升纪检干部、纪检委员应知应会和纪律审查能力,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二是强化责任敢担当。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纪检干部干事创业要履职尽责,发挥“探头”作用和“防火墙”作用,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以揭短亮丑、刮骨疗毒的政治勇气直面问题,疏通症结、填堵制度漏洞,解决党在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持之以恒善担当。“举头三尺有纲纪”。纪检干部要做那穿行林间、穿木除蠹、严纪立规的“啄木鸟”、“护林员”和“砍柴工”,高举全面从严治党旗帜,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决扶好“歪树”、治好“病树”、拔掉“烂树”,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走好长征路,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炼就精铁般忠诚担当的纪检队伍,纪检干部人人都要做到个人干净,不断锤炼自身、降解杂质、提高纯度、硬度。要坚持慎独,修身养德。花好无须叶缀,天清不用云缠,要甘于“寂寞”,主动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避免成为“围猎”目标;同时,要筑牢思想防线,牢记职责使命,保持鲜明的政治原则和内在定力,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真正做到“独行不愧影,独寝不愧衾”。要坚持慎微,防微杜渐。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纪检干部要不断检视自身,牢牢守住小节,时时把好分寸,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
  走好长征路,要常系民心,联系群众。人民是土壤,我们党取得的成果皆来自于人民。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在倾听群众呼声中推进工作,在回应群众需求中解决问题,纪检监察工作才能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获得最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伟大梦想总是在不懈奋斗、接力探索的奋斗中实现。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这条长征路上,迎着民族复兴的恢弘愿景,让我们更加坚定“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的立场和决心,淬炼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薛家镇纪委书记  张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