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坚守
——记中央纪委嘉奖荣誉获得者张建军
发布日期:2017-11-2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热爱纪检监察工作,和每位纪检监察干部一样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应该做的工作!”江苏省常州市纪委信访室副主任张建军谈到获得中央纪委嘉奖荣誉很淡然。
  一脸正直与谦虚的张建军,从1984年开始事纪检监察工作,30多年始终如一,坚持初心,牢记使命,以自身忠诚担当干净的硬气,感染着身边的每位同事,在他的优良作风引领下,常州市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热情真诚的接访员
  “张主任每次接访都很有‘艺术’,我们很是佩服。”信访室干部方辰感慨,从张主任身上学到很多。
  方辰所说的艺术,是张建军接待过的来访人从来没有发生一起越级访、进京访,有些来访同志“怒气冲冲来”,走的时候却是心平气和说声“老张,我信你。”
  “来访同志很多是有情绪有想法的,这时候我们要换位思考,可能接访工作会更好。”张建军说,接访人千万不能和上访人员打“马虎眼”,推诿扯皮,踢皮球。
  每次接访,张建军总是很热情周到,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不经意间就让上访人有种亲近感。
  在接访过程中,还常常遇到与信访无关的倾诉,有一次一位老大娘找上门后,愣是和他唠了半天的家长里短,老张耐心地听完后,安抚了老人的心情,担心高温酷暑老人走失,亲自送老人上车并自费支付了打车钱,回来后及时与所在乡镇联系确认老人安全到家。老人的家人得知后十分感动,专程来信表示感谢。
  张建军把每一个来访人都当成朋友,设身处地的为对方想办法、出主意,面对言之有物的检举控告,他认真倾听,详细记录,做到事事有回音。对道听途说、牵强附会的指控,他一针见血、直言不讳的告诫上访人诬告需承担法律责任。他将多年的接访经验归纳提炼为制度规范,为倡导实名举报、打击诬告陷害、优化信访秩序保驾护航,成为了上访人员信赖的老大哥。

  担当有为的业务能手
   “编号968信件已寄出,里面有三封转交给你区的信件编号分别为……请注意查收。”前不久,张建军编了短信发到武进区纪委信访室主任陆红林手机上。他根据信件处置程序把市里的信件一一分流出去,今年以来累计寄出800多封。
  “每一封信都不能在流转中出现问题。”零差错是他的工作目标,为此,他根据实践经验设计了转交办件台账清单表,科学合理设置统计情况栏目,受理的每一件信访件,都有迹可循,机要号、转办时间、接办人、回执情况等流转轨迹,一目了然。
  去年春节前,某区信访室来电称一封信没有收到。信是寄了,肯定是在哪个环节上出错了。张建军一查台账,清楚地记录着那封信的机要挂号编号,“你等等,我们分别到各自机要局去对一下” 。
  “老张,小年夜来查岗啊?”市机要局小王称那封信已经寄给区里了,区机要局还做了签收。张建军将签收单拍照后,立即又驱车10多公里赶到区机要局,和区信访室同志核对台账,翻遍了一封封机要件,当发现那封信夹在了柜子的底层夹板缝里时,老张长舒了一口气,终于有空向妻子回了个电话“马上回家吃年夜饭!”此时已是晚上7点半。
  信访室收的信件,最后信的“出口”都在老张手里,看起来简单枯燥的工作,却是最关键最容易出错的环节,在信访岗位十多年里,他转办交办信访件近2万件实现零差错。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成就了纪委最清楚可靠的一本账。
  埋头苦干的同时,他更懂得抬头看路。省纪委曾专门邀请他参与编写了信访模拟案卷中的调查卷。在这份倾注了他很多心血的模拟案卷中,每一张表格都附加了详细的填表说明,极大地提高了信访案卷的规范性,降低了信访案卷的上手难度,为全省信访举报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他还善于对信访大数据进行研判,今年以来,他用敏锐的眼光研判问题线索137件,市纪委信访举报转立案贡献率达54.5%。
  党的十九大对党员干部提出要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张建军以实际行动生动进行了诠释。

  忠诚干净的执纪者
  “我认为这个信访件还要在斟酌斟酌,我们既要对被举报人负责,也要对举报人负责……”在信访件质量点评会上,张建军“不留情面”地指出问题。张建军说,执行贯彻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信访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
  他常说,“严管就是厚爱”。对于办信能力薄弱的基层单位,他不厌其烦的“手把手”指导,然而对交办件把关却从不“手下留情”,办理时限是否超期、调查结论是否严谨、调查结果是否反馈等等,无论是“大问题”还是“小毛病”都很“较真”。
  “问了也没用,他是不肯吐露半点风声的。”张建军的小舅子说,多年前帮一个好友消息没打听成还被政治教育了一番,从那之后再也不敢问他工作上的事情。
  在张建军看来,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嘴要紧”,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中的案例警示,信访干部“跑冒滴漏”的话迟早要出问题。
  张建军视信访件如生命,严守保密纪律,坚决不漏半点风;他视纪检干部的形象如生命,坚决不染一粒尘。当了十多年的办信员,数以万计的信访件经他的手、过他的眼的,留下了轨迹、流转了线索,但绝不透露只言片语。哪怕是至亲的家人、相熟的朋友,不该说的只字不提。
  他常说:“我是机要员出身,守纪律是硬杠杠”,年久日深,他的这份坚持成为了习惯,也影响了身边许许多多的同事朋友。
  “如何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张建军同志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热爱,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自身的严格要求,竖起了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标杆!” 常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春福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说。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很少人能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假使每人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中识到自己的使命担当,并为共同的目标奉献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收获的必是成就和快乐。张建军做到了,他在平凡岗位中不平凡坚守,把人生追求融入纪检监察神圣事业,无私无畏、甘于奉献,铸就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亮闪闪的金字招牌!(潘峰 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