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市委第六巡察组:一个巡察“新兵”眼中的“巡察人”
发布日期:2017-12-3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父亲一直希望我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今年正月,父亲病危。作为儿子的我实在不忍心看着他带着遗憾离开人世,父亲弥留之际,我在他耳边轻声告诉他,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时,父亲带着微笑走了。

       我是一名国际注册会计会师,年初,被选调参加市委巡察工作。到巡察组工作之前,我虽然也曾向党组织递交过入党申请书,但自觉对党的认识却从未像现在这般深刻。和市委第六巡察组同志们半年多来的朝夕相处,我深刻感受到巡察组的领导和同事们是一群信念坚定、淡泊名利、坚持原则、履职尽责的优秀共产党人。

       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每一名巡察干部的政治要求,也正是我身边巡察人的真实写照,他们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心怀坦荡。

       以前我常用西方的政治经济哲学理论来批判当下社会一些所谓的阴暗面,偶尔也会因此表现出对个人和社会前途命运的迷茫,但巡察组的领导和同事们总是适时给予我引导和帮助西方那套理论既不符合中国国情,也不能反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现代社会中尤其是极少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贪污腐化现象,正是由于受到西方腐朽思想的影响,把世界物质化的结果。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一名巡察干部,只有拥有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才能铸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

       他们淡泊名利,笑看荣辱

     “亚兴,我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少年,四十多岁就成长为一名处级领导干部,我已经非常满足了,这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我的,现在能在巡察一线,为党的建设作出一份力,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对我说这话的,是我们组一名参与巡查工作事务的团职军转干部。被安排到和我这样一个普通科员同样的位置上来工作,却始终淡定从容,毫无怨言。工作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这位同志在部队时就是一名熟悉党务工作的优秀政工干部,在巡察工作中,他严肃认真地向被巡察单位指出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组工干部提出的疑问也都能够一一详细地耐心解答,被巡察单位受益匪浅,也对他的业务能力水平伸出了大拇指,并真诚邀请他上党课

       他们坚持原则,敢于担当

       市委第六巡察组俞坚组长是一位长期在领导岗位上担任重要职务的老组工,与被巡察单位的许多领导都非常熟悉,但他每一次都坚持原则,严格按党章党规和巡察工作要求办事。俞组长常常告诫我们每一位巡察干部背负着党的信任,使命光荣,任何情况下都不模棱两可、含含糊糊,要敢于直面问题,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抵得住利益的诱惑,把巡察发现的问题查清查实始终做到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凡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都被写进巡察工作报告。

       他们尽忠职守,无私奉献。

       杨晓春副组长最近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一下班就匆匆忙忙地走了,等我们吃过晚饭,赶回巡察驻点,和我们一起加班。同志们都跟他开玩笑是不是想念老妻啦,自己疼得连腰都直不起来还两地跑,老杨总是笑笑不吱声。更令人不解的是杨组长最近时不时地摸出手机看微信。有一次我去汇报工作时,发现他又在翻动手机里的一张张照片,我无意看到那是一条血肉模糊的伤腿,这时杨组长道出实情,原来他老伴前几天出车祸了,现在正躺在医院做手术呢,他还一再关照我不要声张。杨晓春组长是一位风趣幽默的老同志,即使病痛难忍(杨组长由于连续加班导致旧病复发,每天都带着腰托上班),也忘不了开几个小玩笑,帮助同志们消除一天的紧张疲劳。

       在巡察组领导和同事们中间,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在巡查组的每天所见所闻,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以这些优秀的领导和同事们为标杆,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努力把巡察工作做更好,争取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张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