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爱“廉”说
发布日期:2017-04-1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的这篇散文是何等熟悉,读来总给人一种心旷神怡之感,而纪检监察干部是否也能像莲那般“ 中通外直, 不蔓不枝”呢?
  “2015年1月至2016年11月,全国被问责的纪检干部达4800多人,其中纪检书记、纪检组长达3100多人。”这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教育片中所报出的数据,人数之多令人咋舌,归根究底,导致这一局面的还是“自身不硬”的问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古以来以身作则尤为重要,面对现代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私欲一旦开了口子,后果不堪设想。如曾经的“天之骄子”、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发现“一句话的事”能够快速帮他人承接工程,而自己也从中得到诸多好处,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最后导致自己成为阶下囚。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在目前对“灯下黑”严打高压下,对顶风违纪行为动辄则咎的同时,要打造“纪检铁军”还需从队伍建设着手,加大火候,在千锤百炼中锻造“纪检人”心中的纪律“铜墙铁壁”。
  “廉”之根茎在于选才。选优配齐纪检监察干部,是队伍建设的关键,严肃换届纪律,把好选才关,将党性原则强、公正严明、自身清白的党员同志优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后备人才,努力构建一支忠诚干净、适应性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只有选好“廉”之种子,才能发出健康而又壮硕的根茎,才能“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
  “廉”之绿叶在于制度。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制度,尤其是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纪委的纪律审查权相当于手握“尚方宝剑”,但这也恰恰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剑指正确方向固然能肃清党内毒瘤,但若受歪风浊气影响,偏了方向,非但不能清毒瘤,反而会让其扩散,污浊一片。因此,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显得尤为重要,不断丰富制度的“养分”,让“廉”之绿叶在阳光下肆意伸展。
  “廉”之花朵在于教育。《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乱纪之祸》等等各类警示教育一刻不能松懈,通过典型案例让纪检监察干部明白底线不仅仅是不违法不犯罪这一公民的法律底线,更是不能触碰党的组织纪律这一党员的纪律底线。在教育“雨露”的滋润下,“廉”之花朵才能“香远益清, 亭亭净植”。
  “莲, 花之君子者也”,严管即是厚爱,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是为了培育党员干部中的“莲”,让纪检监察队伍成为我们党中间永远流淌的一股清流,让“廉”之花常开不败。(史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