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不管向左或向右 打铁更需自身硬
发布日期:2017-09-1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中国一句千古传诵的名言,明代政治家钱琦曾在《钱公良测语》中对此解读:“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因此,执法者必须监督自己,必须自身受到监督,更必须自身经得起监督。

  信任更需监督。
  王岐山同志指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别人者首先要自己过硬,已不正,焉能正人?已不正,他人何能正?已不正,何以要求他人正。中国传统文化提倡“性善说”,认为亲亲相隐,不言人短,不论人非,更要“父为子隐,子为父隐”;而西方更主张“性恶论”,认为“合同”、“契约”精神至上,“不要把钱借给你的朋友,不然钱和朋友都没了”。文化障碍并不影响制度建设,只有信任才能精诚团结,同心协力,这是基础;只有监督才能善始善终,扬善防恶,这是保障。用制度约束,始终保持合理的怀疑,这不仅是对执法者的要求,也是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市民社会需要监督,现代社会发展也需要监督,基于信任的监督才是真正贴心的关爱,基于监督的信任才是真正可靠的信任。

  信心更需理想。
  信心决定事业成败,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心不坚定,会导致经不住执政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市场经济考验,乃至党的事业的成败;理念不坚定,会在精神上“缺钙”,得“软骨病”,精神迷茫,缺失信仰,考验尚未到来,已然做了“逃兵”。在我党的历史中,无数共产党员流血牺牲,建立了新中国,靠的就是理想的支撑;无数共产党员奉献自身,身挑重担、负重前行,创造了改革开放的奇迹,为的就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理想。当前,有的人心存怀疑,且说慢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人得过且过,稀里糊涂,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人纸醉金迷,心生哀怨,羡慕嫉妒欧美的“好日子”;有的人态度暧昧,摇摆不定,你好我好一起“好哥们”。执法者眼中只有对或不对,监督者心中只有党纪与国法,共产党人更要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执行更需身体力行。
  清代学者张惠言在其《承拙斋空传》论述:“先生以致知格物为基阯,以身体力行为堂奥”。执行就是实行日常事务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操作能力,体现为下级对上级的强制服从力。面对当前发展的关键阶段,担当有为、实干实行还存一些突出问题,包括:一是偏执行,即执行偏颇、事与愿违。没有吃透精神,执行并不符合决策者本意;二是变执行,即执行变通、背离初衷,通过变通化解上级制定必须执行的规定;三是慢执行,即执行迟缓,没有效率,上级部署的工作任务,未能及时有效完成;四是漫执行,即执行散漫,欠缺责任感,对执行采取无所谓态度;五是懒执行,即执行懒惰,没有创新,下级直接套用上级方案,而不是针对自身实际情况执行到位。“知屋漏着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作为法律监督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同样适用于执法者,要敢于接受群众的监督,倾听群众呼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并不是空口白牙,只有真正的身体力行,只有真正的担当有为、实干实行,方能真正的回应人民期待。

  不管向左或向右,种好自己的“幸福树”。
  当前,也许会因为“灯下黑”的肆意妄为而愤怒,也许会因为赵作海、“假沈六斤”的冤案而失望,为不能更有力的查办或指控犯罪而无奈,但更应该看到强力反腐已卓有成效,法治反腐在不断前行,也更需要我们的独立判断、专业智慧和理性思维。
  当前,司法改革如火如荼,反腐败的资源力量正在不断整合和增强中,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是全面深化发展和法治保障的实际需求,不管向左转隶还是向右留任,我们都要有国学大师梁漱溟在《我的自学小史》中提到的“一片向上心”。不管行使“国家监察权”还是“法律监督权”,都要“自身硬”,努力做一个善辨、能思、力行的“打铁者”,方能种好自己的“幸福树”。
  因为心中有纪,所以打铁更需自身硬;
  因为心中有梦,所以位卑未敢忘忧国。(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周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