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溧阳市:构建“四责协同”机制 谱好管党治党协奏曲
发布日期:2018-08-2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主体责任不是你党委书记一个人的责任,班子成员都要履行一岗双责!”在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的廉情分析对接会上,某部门党委书记汇报履行主体责任时站位不准、理念不清,被组长黄俊犀利打断。

为有效破除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成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两个人责任”理念误区,该市坚持把主体责任意识教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必修课,列入镇区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明确各级党组织既要抓问题处理、也要抓教育管理,既要抓具体事务、也要抓建章立制,全面抓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履责担当。

该市纪委党风室副主任葛琪说:“落实‘两个责任’是系统化作战概念,我们有效区分责任界面,构建党委集体、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四个层面责任框架,明确各自应负的责任、应抓的工作、应落实的要求和应达到的标准,对管党治党不力、正风肃纪责任落空、压力传导中间梗阻、履责尽责力量发散等问题,采取督查、约谈、述责、问责等有效方式把责任传导压实给下级党组织,确保‘责任田’不成‘撂荒地’。”

2017年,该市开发运用“两个责任”信息化监管系统,将“四责”内容以月度任务指标的形式纳入系统,实现线上派发工单、线下照单履责,后台及时记录,为“两个责任”落实安上“数控阀”,形成履责、监管、考核一体化。今年以来,该市纪委共对13名领导干部、13个党组织进行了责任追究,并且每月通报履行“两个责任”工作情况,肯定先进、鞭策后进,有力推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维护政治生态从“一家做”向“大家做”转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葛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