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把廉洁文化融入乡村大舞台
发布日期:2018-10-24   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天晚上在村文化广场有锡剧演出,老头子,我们早点过去看看吧。”常州市金坛区谢桥村村民李大妈兴致勃勃地和老伴说。像这样的文艺演出在村里每年都会上演好几十场,演出人员会将乡规民约、政策法规、廉洁文化融入唱词中,让村民在观看演出的同时,接受教育,寓教于乐。这样的形式深受村民喜爱。

近年来,金坛区尧塘街道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建设文化宣传阵地、组建文艺宣传队、打造文化宣传品牌,探索出一条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子。

让阵地“活”起来。建成标准化“乡村大舞台”、廉政文化园、室内活动室、村民活动广场,结合传统节日和各类“红色节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使乡村文化阵地真正“活”起来、“动”起来。新增各类健身器材并扩建农家书屋,为广大村民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文化学习和娱乐休闲阵地,成为村民的“知识加油站”和“精神乐园”。建设村史馆,作为在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抓手,把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乡贤文化“种”进村史馆。

让队伍“活”起来。尧塘街道谢桥村整合原村舞蹈队、腰鼓队和戏曲俱乐部,成立谢桥村文艺团,配备专门的剧务、后勤等人员。文艺团结合谢桥发展特色,把党的政策通过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两年来,文艺团在全村开展演出60余场,其创作团队创作节目20余个。

让文化“活”起来。积极打造锡剧品牌,培养自身专业队伍。通过“走出去” “引进来”,本地的文艺团体与各类专业锡剧文艺团交流演出,不断提升 “锡剧之乡”知名度。同时,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花木经纪人等为先进典型,引领乡村新风尚,大力营造倡廉奉公、勤政为民、尊重乡贤、重视乡贤的浓厚氛围。                                       (刘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