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向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发布日期:2018-05-2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瞄准扶贫和“三资”监管的关键环节,剑指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采取有效举措做“加法”,箍牢织密助推乡村振兴的纪律“笼子”。
       突出“两手抓”,在增强合力上持续加压。一手抓督促推动, 一手抓责任落实。积极沟通协调、督促督办,配合区委完善扶贫和“三资”监管等组织机构,协助主责部门破解工作难题,助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如围绕农村产权进场交易量偏少问题,既督促业务部门定期检查通报进场交易情况,又及时下发加强交易纪律执行情况监管的通知和相应问责办法,规范交易行为。制定“三资三化”督查任务清单、“阳光扶贫”任务分解清单,切实将工作压力有效传递至基层纪检组织、派驻纪检组;借助例会、联席会议等开展业务指导,部署专项督查行动任务,组织各镇、街道运用阳光扶贫系统,对已脱贫户和拟脱贫村开展复查复核。
       注重“两结合”,在强化督查上持续加劲。与区委巡察相结合,把非现金结算、低保户动态核查等作为村居巡察全覆盖的重要内容,列出清单由巡察组照单开展监督检查,查证工作启动是否及时、内容举措是否扎实、相关要求是否有效落实。与驻村纪检员工作相结合,积极拓展驻村纪检员工作范畴,延伸监督探头,指导镇街道组织驻村纪检员围绕“三资三化”6项行动、“阳光扶贫”6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形成其深化工作的有效抓手;围绕工作交集,创新推动驻村纪检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联动,实现村组监督常态化、规范化。
       坚持“两从严”,在执纪问责上持续加力。严查违纪问题,梳理“阳光扶贫”系统比对存疑问题,督促民政、农工办等部门先行初查,各纪检监察室分组深入核查,对7个存在问题的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展专项巡察和检查,深挖细查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对2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立案查处。严肃问责追究,针对专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推进不力、存在问题较多的情况,向3个镇党委下发纪检建议书,责令对分管领导、村书记等18人实施问责。(马超云 汤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