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三个注重”提升执纪审理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18-08-0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认为宋某某前后两个行为的性质是一样的,可以合并在一起进行处理……”

“对宋某某前后两次行为定性应当考虑到其主体身份的不同,其协助镇政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部分应当以国家工作人员论,符合受贿的主体条件”

在近期召开的常州市武进区纪检监察系统典型案例研讨会上,与会的基层干部热烈讨论。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案件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武进区纪委监委通过“三个注重”努力提升业务素养、提高案件审理水平,确保每一起案件审理取得良好的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

注重提升能力,开展“清风问纪”研讨。“‘清风问纪’研讨会对我们而言是一场学习会,有效提升了我们基层干部执纪审理能力。”一位乡镇纪委书记在参加完研讨会后表示。该区纪委监委按季分片组织开展“清风问纪”暨典型案例研讨会,研讨会采取“以案说纪”的方式,全区基层纪检干部围绕3至4个典型案例进行研讨。会上,各基层纪检干部站在案件主审人的角度,对案件进行逐一剖析;对工作中遇到的纪律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区纪委案件审理室人员在每个案件分析讨论结束后从业务角度进行点评分析,对容易混淆和出错的地方进行解说。

注重形成合力,实施“协审联审”机制。“建立协审联审工作机制,构建了全区上下联动的审理平台,形成了执纪审理的工作合力,提高了案件审理质量。”武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乡镇、街道等基层纪检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的党纪、政务案件,坚持落实基层纪检监察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审、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协审联审的“两级审核、双重把关”的工作要求,要求基层办理案件在作出处分决定前将案件材料送案件审理室预审,由案件审理室对案件的定性量纪进行审核把关。今年以来,全区协审、联审110余件案件

注重严实责任,开展“提质压责”督查。“组织开展拉网式全面检查,促进了基层案件质量的提升,增强了案件审理的责任意识……”武进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刚如是说。针对基层案件量多面广,案情复杂的特点,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办案质量和责任意识,区纪委监委每年开展案件质量全面检查。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对2017年全区基层两百余件案件进行一次拉网式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并要求整改,确保基层案件质量,通过检查倒逼执纪审查的规范化。(张浩、钱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