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将监督巡察触角延伸到一线
发布日期:2018-11-20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了充分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以“治未病”的思维,通过“三个强化”将监督巡察触角延伸到一线,以监督促作风转变,打通监督工作“最后一公里”,确保机制建设到位、风险防控到位、漏洞堵塞到位。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抓住网格化工作立足村居一线的特点,将监督巡察触角延伸至村居基层党组织,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这一总网格长的“一岗双责”,既要对网格内事务进行牵头协调处置,又要对网格员进行履职尽责、遵纪守法管理,同时自身也要接受网格员及普通群众的监督,预防“蝇贪”,打击“黑恶”。通过赋予基层对事项办结情况的最终审核权,对上级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监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助力网格化工作的推进。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在网格化这一区级重大项目启动之初,区纪委监委精心打造了一套全过程从严监督的体系,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监督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从视频监控系统、电脑终端、手机终端等网格化指挥平台设备的招标采购到网格办人员的招录、配备,都严格把控,并利用“履责记实”信息平台全程留痕作业,确保网格化项目推进工作全程透明、高效、可溯。截至目前,未发现一起网格化工作违法违规事项。

强化优良作风锻造。制定下发《新北区网格员责任清单》,并深入全区10个镇(街道),对1150名专职网格员、2017名兼职网格员分批次开展培训,严守工作纪律及保密条例,切实发挥好基层社会治理“信息采集员、便民服务员、矛盾化解员、安全巡防员、城乡治理协管员和政策宣传员”的“六员”作用。新北区网格化指挥平台自7月10日正式运行以来,全区共上报网格事件11753件,办结11361件,办结率96.66%,抽检合格率92%,工作成效明显。(史科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