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创新“三式”,高质量撰写巡察报告
发布日期:2018-09-1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重要体现,当前,巡察报告内容辞不达意、浮于表面、画像不准等情况时常发生,破解巡察报告同质化、质量不高的难题非常必要。”常州市天宁区委巡察办主任周晓峰在十届区委第五轮巡察进驻前强调。天宁区委巡察组积极探索巡察报告撰写方法,不断提升巡察成效。

深入开展“点穴式”调查研究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着眼本轮被巡察单位“工业重镇”特点,天宁区委第二巡察组在驻点区域张贴区域规划图,“挂图作战”,实地走访了13个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全方位了解该区域征地拆迁、产业规划、企业发展情况。聚焦前期发现的民生领域薄弱环节,走访5家菜市场、卫生服务中心,召开物管人员、安置房小区居民座谈会,与居民百姓面对面沟通,全面了解百姓诉求,切实将真情实情、社情民意实实在在地反映到巡察报告中。

精心打造“大数据”式工具用书

“词穷语尽、表述不准,根本问题就是肚子里缺少真材实料。”第二巡察组组长殷琥敏说道。为此,巡察组从内网、微信公众号、省市纪委网站等多渠道收集其他省市优质巡察报告、相关文件,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分类,整理出近100页的“巡察报告工具书”,摘抄了数百条问题表述,并将组织学习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工具书仅仅提供借鉴参考,禁止照搬照抄,就是要用丰富的词库打破写作思维定势,真正在写报告的时候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殷琥敏向全体组员强调道。

坚持施行“车轮战”式集体研判

集中驻点期间,巡察组先后召开近十次组务会集体讨论报告,特别在初稿修改阶段,坚持每周三次组务会进行修改攻坚战。压实全体组员修改责任,每人按照任务分工认领所查找问题的段落,逐句朗读,逐条对照,斟字酌句,先后修改近20次,全面梳理“高频词”“高危词”,改用词、改表述、改格式、改案例,确保被巡察地区的问题在巡察报告中精准、客观、真实地反映出来。(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