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8-09-26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第六纪检监察室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推进作风建设。

高位推进不松劲。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在“三转”中不断提升监督履责能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作风建设,做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二是用好执纪问责利器。加强对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督促被监督单位认真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

紧扣监督职责抓重点。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逐步完善监督方式。一是“四风”问题优先处置。紧紧围绕作风建设重点,认真研判分析每一条问题线索,在第一种形态问题线索处置中将发现的“四风”问题先于其他问题进行查处,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力争发现一起,处置一起,见效一起。二是找准日常监督重点。将联系单位的政治生态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发力,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态化做好谈话提醒工作,促进被监督部门优化政治生态。

坚持问题导向强问责。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既是强调监督的目标趋向,也是提升监督实效的重要方法。一是紧盯突出问题。从问题线索中梳理“四风”问题,对存在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线索着重分析研判,加大执纪问责力度。1-8月,共收到51起问题线索(含重复件),已处置了结37起,其中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3人进行诫勉谈话,责令某局党组作书面检查,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4人提醒谈话,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立案5起,7人诫勉谈话,8人提醒谈话、批评教育。二是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完善第六纪检监察室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整合监督力量,发挥监督优势。三是聚焦关键少数。以问题线索为抓手,突出监督重点,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对每条问题线索力求见底见效、掷地有声,不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形成“头雁效应”。(杨士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