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三个引领”锻造打铁硬队伍
发布日期:2018-08-1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委以监察体制改革为新起点,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这一属性,秉承“学细、想深、做透”理念,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在深度融合中重铸“形”“神”,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硬队伍。

党建引领,重塑纪检文化。充分发挥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先后多次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和专题学习活动,以党建聚人心、以党建促业务,为队伍融合和机构整合发生“化学反应”提供组织保障。持续开展多层次“一对一”谈心谈话,关注干部心理动态。结合省纪委自身建设专项督查和“走进基层、走近干部”活动,开展谈心谈话152人次;发放问卷调查74份;征集意见建议105条;组织撰写监察体制改革感悟14篇。大力培育机关文化。举办“青声习语”演讲赛、“咏唱阳湖美”合唱赛和特色工会活动,进一步增强职业认同感、归属感。以建设人文化、个性化的清风书吧为载体,推介“纪检干部最喜爱的书籍”,目前存书量1300余册。通过团队建设,赋予“笃信忠诚、守信务实、自信担当”的武进纪检精神全新内涵。

实干引领,突出正向激励。全年排出37项重点项目,明确目标任务、序时进度和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修订新的机关工作人员月度专项考核评估办法、派驻机构考核规则、巡察机构绩效考核办法,确保“周有计划、月有评估、季有考核”,突出实干、实践和实绩导向,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针对工作开展需要和干部成长需求,组织举办苏大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突破年轮训班,既有理论政策辅导、专业实务培训,也有纪法衔接座谈和“创新头脑风暴”。设立“群音汇”论坛,让转隶干部讲法、纪检干部讲纪,各自发挥能力特长。让业务部门谈规范、综合部门谈保障,互相促进,提升能力。在实战中锤炼队伍,查办的首例留置案件中,分管副书记、监委委员驻点指挥,6个纪检监察室全部上阵,做到融合、互补、共进。

责任引领,坚持刀刃向内。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重申政治属性。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以“共产党员、纪检干部、领导干部”三把尺子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省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六条禁令”行为处置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提醒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健全内控机制。建立健全委务会议事规则、资格准入、离任交接、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15项制度;新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250余份;开展新一轮纪检监察系统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共梳理排查出单位(部门)廉政风险点230余条,制订防控措施250余项。构筑监督网格,把接受党内监督同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今年以来,区委书记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审查工作汇报17次;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会议听取专题汇报5次;接受了区人大首次专项评议;召开了3次纪检监察工作监督员专题会议,主动邀请社会各界监督、法律界专业监督、媒体“啄木鸟”监督,形成了由点及面常态监督的网格。(武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