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新北区:“四抓四促”锻造高质量铁军队伍
发布日期:2018-08-2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坚持以系统性思维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通过“四抓四促”着力锻造一支高质量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一是抓机关党建,促凝聚力提升。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纪检监察队伍深度融合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党总支和各支部改选,成立“1总支4支部”机关党建组织架构,配强配优支部委员,并以组、室为单位,划分为21个党小组,机关党组织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肃纪检监察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开展机关党务工作培训,制定党总支学习活动年度计划,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二是抓绩效考评,促竞争力提升。改革优化全区党风廉政考评体系,将对基层纪检组织的绩效管理考评纳入全区党风廉政考评体系,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定量为主的方式,重点考核执纪执法、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监督、清风手机APP、履责记实平台、纪检监察信息和新闻宣传等七项数据完成情况,每月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七大类数据情况进行通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以纪检监察绩效管理考评为抓手,先后启动实施执纪执法攻坚行动计划、提质压责行动计划、党风廉政品牌提升行动计划等9个行动计划,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三是抓主题活动,促创造力提升。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大力开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大讨论活动,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权力运行的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设、监察员办公室设置等,先后组织开展3次集中研讨活动,以“头脑风暴”的方式,鼓励全体干部集思广益、献智献策;先后2次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对征地动迁安置、农村集体“三资”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进行专题调研,为问题解决提供系统可行的方案,专题报告《征地拆迁领域特殊附着物补偿腐败问题研究》获评市法治办、市法学会“新时代基层治理法治化发展”论文二等奖。组织全系统干部参加“万人学法”竞赛活动,活动覆盖率达100%,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反腐败斗争的能力。

四是抓纪律作风,促自制力提升。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通过会议传达、谈心谈话等方式,时刻提醒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两个维护”特殊责任和历史使命。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制约,合理分权、高效行权、有序控权,形成科学的纪检监察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避免产生权力过于集中的“超级机构”。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六项禁令”,落实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多拿“手电筒”照自己,坚决查处“灯下黑”问题。(徐继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