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三管齐下 锻造过硬“铁军”队伍 
发布日期:2018-12-07   来源:武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地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围绕“健全组织架构、注重思想教育、提升能力素质”三方面,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执法铁军。

健全优化组织架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要建立健全党群组织,以更科学、更优化的组织结构,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深度融合,凝聚改革合力。”年初监委成立时,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志伟说道。

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坚持党支部组建与机构组建同步推进,3月份,完成了机关党委、工会、妇联等组织的组建工作,新成立的机关党委下辖6个党支部,按照年龄结构、专业特点,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管理党员135名。

党组织组建到位之后,迅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年累计开展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和结对帮扶活动10次,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援疆帮扶、无偿献血、美德健步等各类文体主题活动10余次。建立了党员专题活动室,拓展党员活动阵地。举办“天使助廉亲情守护”活动,推动家庭文化与纪检监察机关文化的深度融合。通过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党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争当践行“两个维护”的先锋和模范。

开展谈心谈话,凝聚队伍合力

“在科室工作适应吗……对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这是今年9月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一幕。

为持续关注干部发展愿景和心理动态,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多层次“一对一”谈心谈话,结合自身建设专项督查和“走进基层、走近干部”活动共谈心谈话162人次,发放问卷调查74份,征集意见建议105条。

组织撰写“2018·奋斗在路上”征文,畅谈人生、规划未来,部分感言被省、市纪委监察及媒体刊用。

举办“青声习语”演讲赛、“咏唱阳湖美”合唱赛和特色工会活动,进一步增强职业认同感、归属感。

以建设人文化、个性化的清风书吧为载体,推介“纪检监察干部最喜爱的书籍”,持续推陈出新,目前存书量达1300余册。

开展自身建设新一轮自我排查和整改工作,委托区委巡察组对委班子和机关进行作风纪律建设专项评议,征求社会各界和纪检监察干部意见建议和工作良策137条,结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逐条对照,回应社会各界的关注。

加强实践培训,注重能力建设

“这次业务培训形式丰富,内容紧贴工作实际,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对我今后工作帮助很大。”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小高在参加苏州大学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后说道。

针对工作开展需要和干部成长需求,开展多轮次业务培训;开设4期解放思想“群音汇”大讲堂,进一步夯实理论和业务基础。

突出实干、实践和实绩导向,制定“116”人才培育计划,评选“践行四种形态十佳案例”“落实一案双查十佳范例”“干部队伍十佳标杆”等,在全委激荡争先创优良好风气。

加大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力度,统筹推进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基层纪委“四支队伍”之间的干部交流,年内交流轮岗干部30余人次。择优推荐了9名同志在区委重点一线和省市纪委监委重点部门挂职锻炼。

分别对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委机关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考核评估,一类一策,规范干部履职行为。(吕柏平 何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