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溧阳:用好“全、透、准”三字诀 夯实案件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改革无空档,反腐不停歇”,2018年新年伊始,溧阳市纪委市监委主动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转变办案思路,通过学习实践和归纳总结,形成了案件调查工作“全、透、准”三字诀,该三字诀从信息收集、关联分析、研判总结三个方面将案件调查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使得案件调查工作全面具体、条理清晰,大大提高了调查效率。
       一、突出“全”字,全面收集基础信息。
       一是收集主体身份信息,查清被调查人的“人”。针对被调查案件牵涉人员多、被调查人反调查能力强等特点,除了收集被调查人本人的身份、职务、工作简历等基本信息外,还广泛收集被调查人近亲属、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将被调查人的工作圈、生活圈、权钱交易圈内的人员、身份、联系方式、工作经历查全查尽。二是收集社交经济信息,查清被调查人的“钱”。针对违纪违法案件往往发生在社会交往频繁、经济联系密切且多有职务牵连的群体之间这些特点,调查过程中既要全面收集被调查人本人的存款、银行流水、微信、支付宝、房产、车辆、通话、住宿、交通、出入境、前科及社会评价等情况,还要收集与被调查人日常交往频繁、经济往来密切的人员,特别是被调查人职务管理范围内相关人员的银行流水、汇款记录、取现记录、微信、支付宝、车辆、通话、住宿、交通及社会评价等信息。三是收集职权职责信息,查清被调查人的“权”。针对违纪违法案件往往与党员身份、职务职权紧密相连的特点,调查中一方面根据其工作简历来收集和确定被调查人主要的职务职权,另一方面还要根据其被借用、借调和实际负责的工作情况来确定被调查人衍生的职务职权,进而全面收集被调查人的所有职权职责并准确界定职权职责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四是收集违纪违法行为信息,查清被调查人的“事”。通过多种途径收集被调查人违纪和违法行为信息,一方面从群众举报、外部移送的线索中收集,另一方面通过对已经收集到的被调查人交往和资金往来信息和数据中进行分析提取;收集的违纪违法信息不仅包含行受贿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信息,还包括生活作风、失职滥权等其他违纪信息和行政违法信息。
       二、抓住“透”字,精确提取关键信息。
       一是关联人员信息,划出被调查人的朋友圈。将收集到的被调查人和相关人员的话单数据信息导入话单分析系统进行比对分析,总结提取出被调查人与相关人员的通话频率、时间、基站位置、碰面和聚集时间等信息,进而确定被调查人的“朋友圈”、重点关联人、联系频率和时间,通过对被调查人与相关人员的住宿、飞机和火车、旅游、用餐、行车轨迹等数据信息进行比对和碰撞关联,进而确定被调查人和关联人的活动轨迹和爱好、可能的违纪违法时间和违纪违法方式,勾勒出被调查人的人际交往脉络,形成被调查人、关联人的“纵横联络图”和“交叉点”,最终确定重点关联人和违纪违法方式。二是关联职务信息,摸清被调查人的权力网。从时间、领域等方面将收集到的被调查人的职权职责、管理的工程项目与其密切联系人承接的工程、业务情况进行纵向、横向比对和分析,勾勒出被调查人的职权职责与关联人承接的工程、业务重叠部分,将重叠部分的时间范围和职权职责范围作为重点领域与人员、财产、社交信息的关联结果进行比对,最终确定被调查人违纪违法的时间范围和职权范围。三是关联性格信息,描绘被调查人的人格图。通过电话采访、报纸或快递派送、走访等化妆调查的方式直接接触被调查人,了解被调查人的脾气性格、个人修养等信息,通过找被调查人同事、领导、亲友、邻居、居委会打听摸底的方式侧面了解被调查人的爱好、人品和邻里关系等信息,综合分析后确定被调查人的性格特点、爱好个性。四是关联社交经济信息,挖出被调查人的腐败点。将被调查人和关联人的银行流水、股票交易数据等财产信息进行比对分析,厘清嫌疑资金的来龙去脉,将被调查人与关联人的行车轨迹、住宿就餐记录进行比对分析,厘清疑似违纪违法行为的时间、地点,同时将嫌疑资金、疑似违纪违法行为与被调查人的“朋友圈”、“权利网”、“人格图”进行比对分析,筛选、提取出具有较高可信度的违纪违法事实。
       三、盯住 “准”字,研判确定调查谋略。
       一是研判关联人员,巧妙选择谈话对象。对关联的人员、职务、性格和社交经济信息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将与被调查人存在职务牵连,交往密切、资金往来频繁的人员作为重点关联人,纳入调查阶段接触的人员行列,结合关联人的性格特点、人生履历、业务、工程量大小和处事习惯,根据参与违纪违法事实的情况和在手证据的充分程度,将关联人依次按序并按照次序确定调查阶段被直接接触、谈话或询问的时间。二是研判异常现象,查明违纪违法事实。对关联分析得到的社交经济信息和职务职权信息的结果进行研判总结,将被调查人的异常财产和社交经济行为与被调查人的正常收入、正常社交经济活动进行比对研判,确定被调查人的违纪违法事实。三是研判调查力量,合理配置交锋火力。根据研判出的被调查人和关联人年龄、履历、性格、业务领域等特点,结合违纪违法事实的具体情况,配置年龄相近、通晓相关领域业务知识、具有相应心里分析能力的办案力量,确定最适宜的案件调查组,实现调查力量的最优化配置。四是制定调查策略,选准案件突破口。根据调查获取的所有信息,结合研判确定的关联人员、违纪违法事实和配置的调查力量,进行评估分析,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调查策略,从调查方向、目的和思路、证供谁优先、案件启动和突破口选在哪里、谈话和审讯策略的运用、技术支撑如何配合等方面完成整个案件调查工作的部署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