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力推“333”工程全面实现村级资金非现金结算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现金结算一直是村级财务资金结算的主要支付方式,并成为农村财务难以逾越的传统和习惯。随着村级经济的不断壮大,资金往来日益频繁、数额不断加大,传统的现金结算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下发展需求,并滋生了许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如资金失控、虚假列支、冒名顶替、公款私存、坐收坐支等。针对该问题,新北区结合“三资三化”专项提升行动,主动出击、积极尝试,力推“333”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级资金非现金结算工作,有效保障集体资金透明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试点、有的放矢。围绕新北区集体资金管理风险点,方便村级财务收支结算,有的放矢、选择试点,在城镇化程度高、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强、财务活动多、会计基础好的村开展试点工作。二是明确职责、部门联动。在明确试点单位的基础上,新北区积极与镇财政、银行等机构进行沟通协调,明确农经、财政、银行、持卡人职责,因地制宜拟定符合新北实际的资金结报操作模式。三是明确目的、快速实施。在明确操作模式的前提下,迅速行动。以村为单位开设村务卡,村干部个人开设公务卡,赋于相应权限,目前,全区各镇各项支付均已经实现非现金结算,廉洁风险大大降低。
       完成三项创新。一是创新账户管理,同一结算户下明细核算。针对新北区原村级资金结算流程,创新推出非现金结算操作模式,即在保证村级资金统一管理的前提下,在镇财政同一对公结算户下为各村委开立内部账户(多级账簿),每村对应一个代码,所有支出资金必须由对公结算账户划拨到每个村的内部账户,再通过内部账户从网银上支付。形成了由镇财政管理资金额度、村委使用资金、经管站负责审批的规范流程。二是创新岗位管理,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和制约。镇、村两级分别配备一名录入员、一名审核员,每一笔资金支出都需要在网上由村级操作、镇级复核才能完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提升了村级资金的安全性和可控性。三是创新平台管理,用电子化操作提升效率。镇财政可通过该平台,清晰看到总结算账户和多级账户的余额明细;各村委可以随时查询本村内部账户详情,全程留痕,每笔资金清晰可查,确保了资金管理痕迹化、支出合理化。
       取得三大提升。一是提升了资金安全性。原资金结算模式为村会计结算后提取现金到村里支付,携带大量现金很不安全。实现非现金结算后,保证了村集体资金的安全性。二是提升了资金支付高效性。非现金结算推行后,报批资金在网上进行,审核人直接在网上进行审核,审批手续大大简化。另一方面,通过对子对账单,极大的减少了人工对账工作,资金支付效率大幅度提升。三是提升了集体资金管理规范性。由于村级经济在银行无独立账户,村集体资金大都在镇级财政保管,各村为了方面资金结算,大额现金使用、通过个人银行卡来周转等问题较为突出,廉洁风险点较高,也不符合现金管理制度。非现金结算工作解决了这方面的弊端,规范了村级集体资金的管理,实现了支付全程规范并有据可查,有效堵塞了农村资金管理的风险漏洞。(马凤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