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五条路径”深挖细查问题线索
发布日期:2018-05-1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常州市金坛区积极拓展党内问责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探索推行“五查”举措,做到常态问责、规范问责。去年以来,先后对27家党组织、31名领导干部实施党内问责。
       坚持“一案双查”。探索制定 “一案双查”问责流程,明确提议、商讨、审批处置、归档报备各环节具体事、负责部门和流向要求。所有立案案件全部实施“一案双查”,在查清当事人违规违纪事实的同时,查清相关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履行情况,规范实施问责。
       实施“提级审查”。推进问责工作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自办件上提一级审查把关,逐一过堂、对账销号、督查督办,重点审查“软问责”、“轻问责”、“漏问责”等情况,通过“提级”管理发现是否存在该问不问、问责走样等现象,对未按要求实施问责的加强督办交办和“再问责”,倒逼基层扎实落实问责,真正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组织定期排查。实行问责情况月报告制度,定期召开月度会商会,梳理摸排并核查全区问责开展情况。对未开展问责工作的函告督办;对其他途径移交案件是否需要问责的进行商讨研判;细化应当问责的种类情形标准,与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比对分析,量化失责情况后倒查追责。每半年组织开展问责“回头看”,对全部案件做到案结责清、该问尽问。
       衔接区委巡察。与区委巡察机构信息互通,巡察办在每轮巡察结束后,汇总“政治体检”中发现的被巡察单位失职失责问题,使用专门制定的交接单、移送函等文书,将问责事由和意见建议及时移送至区纪委,着力调查是否存在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并依据履责情况对党政“一把手”等问责。
       强化监督检查。依托明察暗访人员库,深入组织作风督查,对违规问题多发、维护纪律不力的单位调查问责;开展各类专项治理,督促财政审计等部门发现业务问题,从中深挖细找履责问题;紧盯政风热线和“12345”反映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做到第一时间追责问责;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反馈意见整改和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等开展专项督查,对推进不力、整改不实、敷衍塞责的坚决问责。(马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