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四化”举措提升办案成效
发布日期:2018-08-0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委积极开拓思路,努力探索办案新方式、新方法,不断总结办案经验,优化办案模式,着力形成“四化”办案法,切实提升办案成效。

系统化评估,提高处置能力。信件线索下发到执纪审查科室后,迅速组织人员对信件线索进行评估,根据线索情况经综合审查、筛选、甄别,逐件确定承办人,就每一个问题线索的处置方式,从时间、要求、结果、档案、材料等方面做出详细安排,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进行处置。通过评估研判,充分发掘信件线索的价值点和信息点,根据线索涉及到的人员、行业、领域,从发案规律、存在的违规违纪点,排查相关行业、部门、人员廉政风险点,判断其潜力性和发展性,以发现线索疑点、确定线索核查重点、寻找线索突破点,进而提高线索处置效率。

精细化初核,提高办案效率。根据线索评估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初核工作,探索运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辅助办案,综合运用市纪委监委数据库、本委信息数据库以及组织部门的信息数据等进行基础信息查询,详细获取相关人员信息。切实注重收集信息的准确性、全面性、有效性,提高收集信息的综合利用率,并结合信件线索对获取的关联信息进行深入发掘,综合研判。根据获取的新信息、发现的新情况、出现的新疑点,适时进行二次评估,及时调整初核方案,并将初核获取的信息和疑点充分运用到谈话中,使谈话更有针对性、更有目的性,从而使初核工作更有效率、更有成效。

科学化谈话,提高突破能力。通过组织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办案人员的沟通能力和谈话技巧。谈话过程中坚持依法、科学、高效和策略原则,切实提高首次谈话的针对性、准确性、全面性。灵活运用各种信息,科学变换谈话策略,充分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说服教育,以案说法、以情动人、以纪释理,真正触动谈话对象内心,迅速突破谈话对象的心理防线,短时间内促使被谈话人交代自身的违纪违法行为。

规范化办案,提高办案质量。严格遵守办案程序和办案纪律,各项调查措施启动严格遵守报批程序、全程留痕,询问、讯问、谈话全程录音录像,始终做到语言文明、行为规范。调查过程中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严格遵守“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法治思维底线,真正实现“以证促供”,无任何威胁引诱、刑讯逼供等以非法方法获取证据的行为。严把办案安全关,详细制定安全预案,全面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责任,切实保障被谈话人人身安全。(刁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