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打出“组合拳”探索强化派驻监督
发布日期:2018-08-0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主任,你局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准备得怎样,今天过来,主要是想和你们一起梳理一下半年来你们局党风廉政工作,同时把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要点拎一拎。”
“来得太及时了,我们真有些不明白的地方想请教呢。”
近日,武进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主动上门与驻在单位沟通,共同研究下半年工作。
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委把派驻机构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力量,加强调研、严格监督、常态执纪,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派驻“探头”越擦越亮。据统计,1-7月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办理线索47件,立案6件,参加驻在单位“三重一大”决策会议153场。   
调研先行,发挥“驻”的优势
“派驻机构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前哨和探头,要放眼全局,在一线调研解决视野上的局限;要聚焦问题,在一线发现解决思路上的局限;要把握规律,在一线推动解决方法上的问题。”自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以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萍对派驻机构反复强调。
“由于派驻工作对每一位参与这项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是全新的探索,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所以当时我们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对联系单位情况不明、问题不清。”武进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派驻组成立后,他们迅速投入“打基础”的工作,“每周至少安排对两个联系单位进行调研,通过调研,派驻组要掌握每个联系单位的基本情况,摸清人员配置、工作职能、反腐工作动态等关键信息。这才能发挥’驻’的优势!”今年以来,11个派驻纪检组累计走访联系单位330余次,从关注重点人、重点事、廉政风险点和苗头性问题入手,为下一步展开工作夯实了基础。

严格监督,强化“派”的权威

“‘四项机制’对于我们开展监督工作具有指导意义,让我们明确了主次、找到了抓手。”武进区纪委监委执纪监督部门工作人员这样说道。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委因地制宜,创新推行派驻机构 “一日一记实、每月一联席、半年一总结,全年一考核”四项工作机制,即每天填报监督责任履职记实情况,每月召开联席会议,每半年对各项工作开展进行梳理总结,年终对各派驻机构监督工作进行考核。
每个月召开各派驻机构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各组汇报月度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月工作计划的同时,汇总并通报办信办案、督查检查、廉政教育、问责工作、内部管理等9个方面27项数据,机构目标意识和进取意识,切实将监督置于执纪全过程落到实处。

常态执纪,突出“严”的要求

虽然是派驻机构改革时间不长,但武进区纪委监委11个派驻纪检组的办案能力却不容小觑。截至目前,各派驻组共办结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45件、提醒谈话41人次、问责7人次、问责党组织1个。
“纪检监察组的全体同志要时时不忘‘派来的’,处处体现‘驻下了’。”武进区纪委莫建刚常委表示,“要牢记使命职责,盯住重点对象、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真正体现‘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有人管没人管当然不一样,现在多了一双眼睛盯着,警醒自己不要犯错误,挺好的”。以前有人请吃饭,不好意思拒绝。自从来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安监局干部华某某的尴尬迎刃而解,“派驻纪检监察组说了,有的‘红线’是踩不得的。违规的吃请都不行” 。  
严格日常监督,已经成为了武进区派驻机构发现问题的有效抓手。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中心工作落实以及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开展师德师风、公车使用、交通行政执法等专项督查65次。武进区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区教育部门教辅资料征订、高职院校提前招生、中高考考务等工作,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00余人次。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开展涉案财物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为主线,对区公安局开展立项监督,列出问题清单,积极预防执法廉政风险问题,整改涉案财物管理问题2254个。(缪小芬、 陈征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