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探索“流水线”式巡察,实现规范化、精准化、高效化
发布日期:2018-08-0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武进区委第四巡察组在对区旅游局、红十字会开展巡察期间,针对同步巡察两个单位的情况,通过组建三个专项小组的方式,合理分工、统一程序、流水作业,全面聚焦“六围绕、一加强”等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推进巡察工作的规范化、精准化、高效化。

一是选优配强巡察力量,优化“流水线”组成单元。进驻前,巡察组与巡察办对组员的选配进行了有效的沟通与研究,对审计、财务力量的配备进行了重点优化,抽调了三名长期从事审计、财务工作的干部和两名党务、人事干部参加本轮巡察,并通过召开组务会,组织业务培训,下发了六类学习资料,统一思想、明确要求,为搭建巡察“流水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合理分工用好专长,确保“流水线”高效运转。巡察组根据人员专长和工作实际,细化分工,组成管党治党组、党建组、审计财务组三条“流水线”,并在小组内进行二次分工,明晰了每位组员的职责。进驻后,三条“流水线”开足马力,三个专项小组将资料分门别类,合理分配查阅先后顺序,台账资料从这条“流水线”查阅完毕后立刻进入下一条,实现无缝对接,确保每份台账都被审阅两次以上,有效降低了因组员审阅侧重点不同导致问题被疏漏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性。

三是严格落实底稿制度,统一“流水线”产出标准。巡察组根据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要求每位组员找出问题后,及时形成巡察底稿,并附相关印证材料,定期梳理汇总,经集体讨论研究后确定问题性质,明确下一步深挖根源方向,通过规范流程,始终把稳巡察的政治方向,有效缩短新进组员的适应期,提高了查找问题的能力,确保巡察工作不偏不倚、务实高效。(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