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五个更加”,以思想大解放促监督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8-2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纪检监察系统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主题,从五个方面从严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富有成效地开展,不断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思想更加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放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落实“六个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来学习、理解和把握,全系统迅速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从讲政治的大局、谋发展的思路、抓工作的实际三方面出发,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和推进计划,详细列出动员部署、深入学习、精准调研、广泛讨论、转化成果等15项具体任务,并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大讨论活动高质量开展。

二是导向更加鲜明,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际,聚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完善内外运行机制、深化运用理念方法、严管厚爱干部队伍等四个方面的重要课题,深入查找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把解决突出问题的成果及时汇总形成案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先后出台《关于优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等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三是行动更加有力,务必扎实有序推进。出台《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的“头雁效应”,带头开展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带头研究分析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带头寻找思想解放的路径和措施,通过认真执行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活动聚焦主题、动作到位、环环相扣、压茬推进。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3次,开展基层调研2次,组织专题研讨1次。

四是宣传更加深入,努力营造浓厚氛围。面向全系统党员干部,在区、镇、村三级纪检委员动员发动,通过区内报纸、网站、微信、简报等多种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及时总结提炼纪检监察系统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如巡察“五化”工作法、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六个一”纪检监察品牌提升等,集中大家智慧,共推思想解放,切实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振奋精神。

五是督查更加严格,确保活动收到实效。按照“目标导向、成果导向、质量导向”要求,分阶段有重点地对全系统工作落实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推动活动按部署开展,按进度实施,按要求落实,加强过程跟踪、开展专项督查、形成督查合力,坚决防止活动走形式、工作走过场,不断在学习讨论中深化理论学习,在调查研究中找准问题不足,在沟通交流中提升履职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