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标本兼治四举措,巡察利剑不蒙尘
发布日期:2018-10-24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委巡察工作启动一年来,在主动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的过程中落实政治责任,在服务大局、护航发展的过程中强化使命担当,在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挥震慑作用,巡察工作结出了硕果。

坚持始终如一的高点站位。一是坚持高标准定位,组织领导到位。区委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谋篇布局,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5次书记专题会议、10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学习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新要求、推进巡察机构建设、抓好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等作出部署。二是坚持高起点谋划,安排部署到位。明确全区38个常规巡察对象,每年安排约25%的巡察对象,开展不少于3轮巡察,对被巡察单位和部门适时组织“回头看”,以镇(街道)为单元,板块轮动、压茬推进,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三是坚持高质量设计,制度建设到位。全面贯彻执行《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探索“边学边巡、对表推进”工作法,将巡察的7道步骤细化为27个环节,形成47项具体工作责任清单。着力构建“1+3+X”巡察制度体系,建立健全29项配套工作制度,保障巡察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保证标本兼治的监督成效。一是以问题为导向,瞄准靶向发力。聚焦“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区委巡察组累计开展个别谈话920人次,查阅资料6100多份,接受群众来电来信来访120件(次),走访调研基层单位58家,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方面问题270个。二是以责任为核心,推动整改加力。推行巡察整改“每月一报”模式,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台账,及时进行“对账销号”,确保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实现问题整改彻底。前4轮被巡察单位已完成整改128个问题,基本完成整改42个问题。三是以效果为目标,促进治本显力。突出问题边巡边改,第一时间发放《立行立改通知书》3份,提出整改事项14个;个性问题坚持刨根见底,督促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措施408条,建立完善制度248项,追责问责9人,挽回经济损失586万元;共性问题加强综合归纳,区委出台《前两轮巡察发现突出问题的通报》《巡察各镇发现共性问题的通报》,推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织密扎牢制度笼子。

开展不遗余力的创新实践。一是加强综合运用,打出组合拳。广泛张贴巡察公告,精心设置意见箱布点,拓展电话、短信、网络、邮政信箱等举报途径,分层分类定制个性化谈话提纲,探索采取“1拖N”的方式开展村(社区)专项巡察,着力发现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是加强线索研判,提高精准度。建立巡察组初步研判和巡察机构、纪委案管等部门专题研判“双研判”制度,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逐条进行“会诊”,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精准度,累计发现问题线索38件,截至目前已办结问题线索26件,立案审查11人,对查处的典型违纪案件在全区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三是加强品牌培育,激发新动能。创新构建“五化法”巡察模式,推行“嵌入式”监督,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问题整改类别化,构建联动督查机制,多轮次、滚动式督办反馈意见整改,使“巡”与“改”、“巡”与“督”紧密衔接、形成良性互动。

打造全面过硬的巡察队伍。一是把好入口关,从严选调干部。构建由百名干部组成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专员库,并实施动态管理,夯实巡察人才智力支撑,不断优化巡察队伍梯队。二是把好培训关,增强能力素质。注重在懂、通、实上下功夫,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注重在教、培、练上下功夫,加大业务培训和研讨力度;注重在传、帮、带上下功夫,提升巡察干部的实践能力。三是把好管理关,锤炼过硬品格。严格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十要十不准”规定,巡察过程中实行事事有牵制、处处有痕迹;主动接受组织、被巡察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石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