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探索监督新路径 勤做国企“啄木鸟”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不仅要单独分析每个被监督部门的特点,更要深入挖掘相关部门间的业务交汇点,利用某一部门的职能实现对另一部门的监督,用辩证的观点来思考问题,把综合派驻监督的潜能发挥到最大。”常州市金坛区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内部业务讨论会上这样说道。

作为全区唯一综合派驻两家国有企业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该组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立足监督主业、聚焦突出问题、深挖综合派驻潜能,努力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体监管使巧劲。国有企业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作为企业本身来说,既要依照法律法规履行对出资人的义务,也要接受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归口综合监督发改委、经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国有企业这一优势,创新工作机制,分析查找出各部门与企业业务交汇点13处,对其中5处可量化的交汇点实行日常监督,从而实现对相关职能部门与企业的一体化监督。

重点监督控风险。金坛控股作为2014年新成立的金坛本地国有独资公司,具有体量大、涉及业务范围广、内外控股关系复杂等特点。为深入了解国有企业业务范围和工作流程,派驻纪检监察组历时两个月对2家企业进行全面调研,理清内部运行机制、熟悉业务操作流程,最终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在监督过程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立足本职,突出监督重点,一企一方案,通过督促完善制度、监督决策流程、严格程序执行等方式,加强事前监督、完善风险防控,重点对投资研究决策程序、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等方面进行监督。

协同监督聚合力。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成立不是接管或取代某个部门的既有职能,而是通过监督执纪问责来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为实现这一目标,派驻纪检监察组紧密联系国有企业党委、监事会、审计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把监督触角向下延伸一级,在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的基础上,在26家下级公司明确专人负责,构建起完整的监督架构。全年召集有监事会、审计、合规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对接会议4次,提出监督建议6条,制定风险防范措施11条。同时利用国有企业内设部门的专业属性,对派驻监督的工作开展提供反哺,通过定期查看财务审计报告、投融资汇报材料,做好监督的再监督。(朱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