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四步法”紧密联系群众
打通基层信访 “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8-05-1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钟楼区坚持群众问题导向和群众需求导向原则,全面推行“畅通信访渠道”、“化解苗头隐患”、“创新工作方法”、“完善接访机制”以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办理水平,深化完善村组信访举报关键环节,提炼形成了融合农村基层组织管理、监督、服务为一体的“四步法”,为打通“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新方法新途径。
        一、倾听民声 “畅通信访渠道”
       为进一步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提高群众满意度。钟楼区纪委坚持开门办信访,进村入户走进村民家中,听村民说“事”,及时了解、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意见和建议。钟楼区邹区镇纪委依托三大一实干所划分的9个代表小组,在每个代表小组中均设有纪委信访反映室,每周固定1个反映日,组织村民合法理性反映信访情况。反映对象包括提出说事申请的村民、村“两委”成员、村纪检委员、村民代表、村小组干部等,反映内容范围包括村务决策和公开情况、村级财产管理情况、村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全镇的征地拆迁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失地农民转产转业情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等;其工作方式包括收集意见、提出建议、监督落实、通报反馈等。截至目前,邹区镇“村民反映室”已实现17个行政村,4个社区全覆盖,共召开反映会70余次,累计收到各类反映事项1200多项。
        二、突出工作重点 “化解苗头隐患”
        紧紧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通过组织领导干部进社区、到村(居)、入户,切实了解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希望解决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和处理信访问题,每村设立固定“会商日”,由村党组织书记定期召集村委班子召开村务联席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和村民参加,讨论、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会议结束后,镇领导干部到当事人家中进行走访,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涉及具体职能部门将责成相关部门依法按照程序从快解决合理诉求、对不合理的诉求,积极疏导当事人的情绪,帮助其提高认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信访案件的产生。
       三、积极主动为民服务 “创新工作方法”
       “零距离”受理群众举报,拓宽了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受访”为主动上门“问访”,方便了群众信访,维护了群众利益。整合信访接待中心、司法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实施民事镇、部门、村三级分类办理,各部门、各村委工作人员、人大代表在接访点认真接待来访的群众,把廉政知识宣传有机结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信访工作的大转变。同时,借助“邹区大舞台”等活动的影响力,在广场设立信访举报接访点,提供政策咨询、公益服务、法律援助等多类服务,同时将信访举报接访点延伸到各村委社区,推动实现全覆盖。
       四、 建立健全三级联动机制 “完善接访机制”
       建立健全镇、行政服务中心、村(居)三级联动接访机制。由书记、镇长带动,党政领导为主,其他有关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参加,做到“三亲四访”,即:亲自接待信访群众、亲自倾听信访群众的诉求、亲自协调解决信访群众的问题,坚持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相结合,下功夫解决信访问题。以“事要解决”为目标,从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出发,畅通信访渠道,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积极开展联合接访工作,有效化解了一批跨部门跨行业的信访难题。
       “四步法”改变了以往从上到下的工作方式,让干部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最真实的意见建议。从下而上的解决了实际情况,密切联系群众,并且起到了监督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让权力在阳光下更好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