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实名举报超5成 促信访办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8-07-1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你好,请问你是老李吗?我是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这个电话号码是你本人使用的吗?你最近是否向纪委监委部门写过举报信?”类似核实电话在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经常打出。
  今年上半年,该区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101件,其中实名举报52件,占检控类总量的51.49%。实名举报件的办结率和反馈率均达100%,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我们对实名举报办理程序,进行了严格规定,明确了‘三见面三反馈’制度。”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据悉,“三见面三反馈”制度,是该区自2017年提升信访办理质效的一项创新举措,于2017年5月开始实施。该制度要求在受理反馈环节,承办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当面向举报者反馈受理情况并听取举报人意见;在答复反馈环节,承办部门在实名举报件办结后规定期限内通知举报人见面,将调查处理情况反馈给举报人并征求举报人意见;在补充调查环节,当举报人对调查结果持不同意见并提出新的证据时,承办部门需进行补充调查,补充调查结束后,再次与举报人见面并将补充调查的情况反馈给举报人。
  为了及时掌握实名举报件的办理轨迹,保障实名举报人的合法权利,该区纪委监委依托信访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建立完善实名举报件的核对机制和办理台账机制,确保实名举报件去向清楚,有迹可循。
  “在实名举报办理过程中,我们还加强了承办部门和执纪监督部门的沟通联系,实时对账检查,动态更新办理情况,对未按期调查或办结的实名举报件及时预警提醒。”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区还加大实名举报件的考核力度,对不重视实名举报件或处理不力导致信访人不满多次重复、越级缠访的,予以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