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三举措”从信访工作科学把脉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8-08-0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为深化运用信访举报综合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信访风险评价与处置机制,为协助党委(党组)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提供参考,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观察员”。

信访举报分级处置。根据工作实际制作信访风险评价标准,对每个信访件进行打分,分别给予A(高风险)B(中风险)C(低风险)三个等级评价,分别对应重大信访、复杂信访、一般信访。根据级别不同,分别进行电话督办、现场督办、挂牌督办,促使信访问题早处置、早查清、早解决。实时跟踪承办部门调查情况,及时运用不同的措施进行分级稳控,维护好信访秩序。

廉情信息分类预警。综合一段时间内所有信访案件风险等级情况,从宏观层面对各单位涉及的信访情况进行评价,重点围绕“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选人用人、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问题、基层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纪检监察干部守纪情况”六个方面形成评估报告,并以此为依据进行预警。根据反映问题的属实程度、反映次数等指标,分类别通报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等部门,适时通报属地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日常监督提醒,必要时计入其个人廉政档案。

监督提醒分层实施。以季度、年度评价报告为依据,排查镇、各街道、各部委办局在信访层面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发现各单位的管理漏洞,分别进行监督提醒。如对一段时期内多人被信访举报且信访内容属实的镇、街道,委托执纪监督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向有关单位发监察建议书,要求限期整改。对反映属实或虽不属实但反映不断的信访件,根据被反映人级别,分别提请纪委主要负责人或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目前,区纪委监委形成2018年半年度信访评估分析报告一篇,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5次,推动党委主要负责人约谈 “一把手”3次。(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