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市纪委监委发布信访举报指南 引导群众反腐不跑偏
发布日期:2018-08-1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市区两级监委成立后,实现了国家监察对全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常州市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出现了业务范围外信访件增多、群众来访数量增多、涉法涉诉信访举报增多等新情况。为此常州市纪委监委及时修订完善网络举报、电话举报中关于受理范围的说明,引导群众依法合理信访举报。在此基础上,统一制作新的信访举报指南,加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等举报内容,让群众对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受理范围一目了然。

《常州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包括受理范围、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反映人的权利和义务、信访举报办理流程、信访举报件格式、常见问题、温馨提示、信访举报渠道等九个部分。一是明确受理范围“六受理三不受理”。《指南》对受理范围进行了明确,除了受理反映党组织、党员违反党纪的检举控告,对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和道德操守等规定,以及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也及时纳入受理范围。同时明确了涉法涉诉、“贴牌信访”等三类不予受理的信访事项。二是公布举报渠道“五位一体”同受理。《指南》公布了信访举报办理流程、受理渠道,详细发布了市本级和六个辖市(区)来信、来访地址、举报电话、网络举报网址、短信举报电话等,体现了我市“五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建设成果,实现了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和短信等渠道的统一标准、同步发展。三是告知注意事项提高举报有效性。《指南》公布了反映人的权利义务、常见问题,比如“如何查询我的举报有没有被受理”“是不是问题写的越严重领导就会越重视”“是不是多次重复举报更容易引起纪委重视”“发现违纪线索是不是越快举报越好”,注重答疑解惑,提醒信访人如实举报、按照管辖级别举报、提倡实名举报、列出具体指向性线索,并详细发布信访举报件格式,告知书写要求、参考式样,引导群众“精准举报”。(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