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全程跟踪把“三关” 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发布日期:2018-10-24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你好,你镇纪委承办的信访件离办结期限仅有5天,请加快办理速度,及时上报信访举报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天宁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对即将到期的一件信访件进行了电话催办。

近日,天宁区纪委监委实行全程跟踪督办制度,紧盯信访举报件从接收到办结归档的运行轨迹,“一案一档”,实时掌握办信进度,不断提高信访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定期对账,把好信访举报闭环关。建立跟踪督办电子工作台账,详细录入承办单位、转交办时间、督办情况、办结时间和处置结果等信息,联合案件监督管理室,每个月对未办结信访件进行一次对账。对办结期限前5天未办结的信访件逐个电话催办,做好催办记录。对重要或逾期未办结的信访件,向承办单位发出督办提醒函,必要时进行现场督办。每个账上信访件,都必须有结果、有回告、有反馈,通过动态清零销账实现信访举报全闭环。

定期督办,把好信访办理时间关。对转办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查报结果的信访件,沿着转办渠道全程跟踪,由信访室每半个月直接向承办单位了解调查情况,督促加快信访件办理进度,确保信访件按期办结。对上级交办转办、群众反映强烈、信访人重信重访和越级访等重大信访问题,由分管常委重点跟踪督办,要求承办室每周向分管常委汇报办理进度,同时报信访室做好跟踪记录,确保信访举报全部按期办结。

不定期抽查,把好信访办理结果关。加强信访件督办审核,不定期开展办理结果集体会审制度,联合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对重点信访件调查情况进行审核,着力提高信访查实率。不定期抽查信访办理进展或回访信访人,了解承办单位答复是否到位,解释是否合理合法,程序是否规范、完整,并询问信访人意见和满意程度,确保信访事项处理的真实、有效。

实行信访举报全程跟踪督办以来,全区信访举报的平均办理时间由三个月缩短至一个月,无超期办结情况,实名举报全部按期反馈,转立案贡献率由去年的10.3%上升至30.2%,问题线索处置贡献率达到60%。(俞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