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武进区湖塘镇:注重“四个变”着力提升反腐倡廉宣讲实效
发布日期:2018-08-1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湖塘镇各级着力围绕反腐倡廉宣讲工作的现实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立足注重“四个变”,着力提升反腐倡廉宣讲的实效。今年以来,全镇各级各部门开展反腐倡廉宣传共计50余次,接受廉政教育对象达3600余人次。  

一、变“枯燥文字”为“图文并茂”,整合宣讲资源

在宣传之前根据确定的授课主题,花心思和精力做素材收集和筛选甄别工作,素材既包括图片、视频、理论、言论,也包括事例、数据和故事,既有是正面的典型,也有反面的参照,并尽力将文字学习的内容找到相关的影音课件,与文字相结合,多种方式相辅相成。在宣讲中综合运用合理的表达方式,通过形象化、通俗化、故事化风格的语言描述,来表达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政治理论与宣讲人实际工作的体会,真正使廉政课的内容入耳、入脑、入心。

二、变“照本宣科”为“自我带入”,提高宣讲质量

一堂精彩的廉政课,是将自身思考代入的过程,照本宣科、 泛泛而谈的廉政课,授课对象不想听、不愿听。宣讲人做到要先学一步,深刻领会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最新时事政治,把握实质,得其要义。自我代入可以讲述自己的故事,阐述自己的理解,将自己的思考、想法融入授课过程,授课内容体现鲜明的“个人色彩、个人特色、个人魅力”,做到跟现实相联系、跟历史相对照、跟热点相对应、跟需求相适应。

三、变“高深理论”为“身边故事”,增强宣讲活力

在宣讲内容上,力戒“空对空”和纸上谈兵, 要围绕热点问题,紧贴工作实际,既可以是党的路线方针、重要理论、形势政策、党史党务知识,也可以是身边先进人物事迹或社会热点等内容,运用小事例来阐释大道理。以严谨的态度选取授课内容,讲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以小见大,使党员干部产生思想共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要善于把政治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把原则要求转化为信息事例,用大量发生在身边尤其是听课人员所认识的或者就是受教单位违纪违法人员的鲜活案例阐明相对抽象的理论,用浅显易懂的道理回答和解决广大党员干部最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以此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变“你听我说”为“众说纷纭”,激发宣讲成效

学思就是为了践悟,明规就是为了守矩。课上采取让听者讲解、阐述对某个问题的见解或从自身角度论述讲解间或穿插讨论提问等方式,让他们谈观点、谈认识,不断激发党员干部上廉政课的激情。(贾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