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找准监督“切入口” 擦亮“探头”深聚焦
发布日期:2018-08-14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您好,我是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请问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有没有人索取收受您的财物……”这是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的一个场景。

在案件审理结束后,案件当事人都要填写廉政监督卡,事后由该纪检监察组随机抽查,对当事人进行回访。这是该组创新监督模式的一个举措。今年以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落实责任,强化教育,深化监督,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网格式监督,责任到人更明确。针对法院人多难管的情况,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实施网格化监管,将廉政责任分成院领导、庭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三个网格,明确每一个网格的监管责任,实行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庭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机制。每月纪检监察组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记实手册进行检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对照责任条款认真履职,逐项落实,确保各项责任不打折扣、落到实处。纪检监察组列席院长办公会、党组会、审委会和重点工作部署会,实施零距离全程监督。   

主动式监督,发现问题更精准。为全面拓宽信访举报渠道,该纪检监察组专门在大厅和法院网站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主动到各律师事务所调研,与一线律师座谈,面对面听取基层对法院和法官的工作意见和建议。随机抽取50份廉政监督卡,向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收集问题线索。与法院信访办每月定期分析信访件,排查问题线索。督促法院对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和中院司法巡察反馈的情况全面落实整改,进一步改进短板,转变作风。上半年,查处信访举报4件,立案1起, 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2人。

嵌入式监督,主责主业更聚焦。结合法院工作实际,通过网上办案流程信息的全程记录,加强对立案、分案、开庭、合议、审限、结案、归档的节点实行动态跟踪督查。通过三同步录像系统,对庭审规范化、立案大厅秩序、着装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通过公车GPS定位系统,监督公车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上半年,开展公车使用管理情况督查1次,案件归档情况督查1次,庭审礼仪、庭上着装情况专项督查1次,发回改判案件督查1次。下发问题通报2份,批评教育4人,提醒谈话1人,提出问题建议4条。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我们将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工作目标,正确把握工作定位,进行精准监督,既履行党内纪律监督职责,又依法对驻在单位公职人员依法履职、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防止公权力滥用。”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陈晓伟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