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用“温度”解心结
发布日期:2018-08-1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老邹是常州市金坛区西城街道财政审计办公室副主任,也是方边村的驻村纪检员,近年来由于方边村大范围的征地拆迁,矛盾纠纷越来越多,作为驻村纪检员,协助方边村处理矛盾纠纷也就成了老邹日常工作之一。

这天跟往常一样,又是老邹下村的日子,他刚走进村委大院门就听见身旁有人在发牢骚。

“这次拆迁安置按98年确权面积分配土地补偿款,又是人田各半,太不公平了。”

老邹听到这番话,便主动上前询问,才知道刚才说话的人是方边村委黄土自然村的岳师傅,和他一起来的还有2个人。

老邹对岳师傅说:“你们先别急,我是村里的驻村纪检员,有什话到我办公室慢慢说。”

“我家的地1998年土地确权面积的时候有8亩多,怎么现在确权面积就4亩多?” 岳师傅一进办公室,就向老邹诉起了苦水,“我们几个人都是这种情况,但是我发现不少同组村民现在分配确认的面积比1998年要多,我就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确权的。”

老邹听完,对岳师傅说:“老岳,这样吧,你们先留个联系方式给我,我先去了解一下相关政策,回头一定给你答复。”

岳师傅一行人听老邹这么一说,感觉是在搪塞,就悻悻地离开了。

老邹带着岳师傅的疑问来到西城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了解土地确权情况。

原来这次土地确权,所有人的田亩均按照1998年二轮承包面积确权,经过本人签字确认。岳师傅现在的确权面积是3.37亩,他之所以会说自己有8多亩田是因为1993年开始有人抛荒,他种了其他村民5亩多田,但这5亩多田是不能确权给他的。至于这次征地拆迁人田各半的分配方案,是每个村民小组的村民签字同意的,不存在异议。

情况了解清楚后,老邹电话联系了岳师傅,将了解的情况详细和他说明,并对他说:“老岳,这次土地确权涉及你们个人利益,对你们的心情我很理解,但我们也要尊重客观事实,根据政策来办事,你说对吗?”

岳师傅听了老邹这番在情在理的解释,心里的不满也平复许多,表示愿意服从这次土地确权的安排。

挂了电话,老邹翻开了《驻村纪检员工作日志》,把处理岳师傅的土地确权情况记录了下来……

像老邹这样的驻村纪检员,在金坛区有101人,他们工作在基层一线,宣传党纪党规、接收群众信访举报、监督“两委”履职尽责,他们是群众利益的守护者,是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更是监督基层的“前沿哨兵”。(张洁 吴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