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百名驻村纪检员让扶贫监督无“盲区”
发布日期:2018-08-1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人均收入过万?已经不符合低保条件了,怎么还没停保?”常州市金坛区朱林村驻村纪检员老毕在走访低保户时,明锐的发现其中存在问题,连忙追问这名低保户:“今年有没有村干部上门来核对你的收入情况?”

“没有啊,今年都没人上门核对过。”

经过后续查证,原来是村干部没有按要求开展低保动态核对。随后,金坛区朱林镇纪委对这名村干部进行了立案查处,职能部门对低保户予以停保。

开展对低保户的动态核查工作只是驻村纪检员的日常工作之一。该区开展驻村纪检员工作已近一年,这群基层“哨兵”在发挥党内监督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至于为何要开展这项工作,还要从一直困扰该区纪委监委的一个难题说起。

“金坛共有贫困户6000多户,覆盖百余个村,虽然区镇两级层面先后开展过多轮督查,但面上督查难以做到全覆盖,并且督查难以实现常态化、动态化的问题始终存在。”金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的时代要求,传统的思路方法已无法满足现实需求,如何改进举措、强化扶贫督查,已成为压在金坛纪检人的心头一个沉甸甸的课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充分调研走访,区委决定通过镇(街道)向各村派驻纪检员来化解这个难题。“维护群众利益,监督村干部规范履职用权,是推行驻村纪检员举措的初衷”该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该区已有101名驻村纪检员,他们均来自镇(街道)中层干部,不受驻在村的制约。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必定能为真扶贫、扶真贫保驾护航。

驻村纪检员依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核查,一方面狠抓动态调整的督查,及时核查申请、公示、审核等程序执行是否规范;另一方面狠抓常态督查,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查看其身份信息及扶贫款物打卡发放情况。

“常态+动态”督查,不仅推进了“精准识别、应扶尽扶、有出有进”等要求的有效落实,而且让扶贫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难以遁形。

“驻村纪检员开展扶贫督查,要突出低保户、新增户、脱贫户这些重点,坚持常态督查与动态督查结合,运用好‘听、查、看、访’等方式,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汇报,便于区级层面分析研判,进一步完善方法路径。”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小平在驻村纪检员培训部署会议上强调。

今年以来,驻村纪检员队伍发现并带回了有效问题线索17条,区镇两级纪委已立案查处在扶贫工作中作风不实的镇村干部4名,对6名工作不力的人员实施了问责。(马超云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