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以查促改”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8-09-2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针对前五轮巡察共反馈280个问题,各被巡察单位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目前已整改完成185个问题,基本完成79个,完善制度355项......”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在深化党的政治建设中找准职能定位,从严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指导,严肃指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切实帮助解决。追根溯源找“症结”,避虚就实“打七寸”,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助以纪检监察之力。

刹“苗头”,督促查摆“四风”动向。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针对“四风”问题顽固性反复性,用好监督检查的“放大镜”,做到“有备而来”。严查新变种,警惕新表现,在全区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形成公务接待、办公用房、通信补贴、会议管理、公务用车等领域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清单,附表附报告,强化对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的分析研判。督促领导干部主动认领问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严肃做出“四风”问题检查,摆表现,找差距,挖根源,未病先防,初病先治。基于潜在“病症”,由单位主要领导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上会通报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将警示教育意义传达给班子其他成员,督促各班子成员履职尽责。

抓“关键”,督促查摆“少数”干部。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将“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作为政治生态的关键监督对象,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区派驻(出)机构列席驻在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27场,把执纪监督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相结合,督促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从实管党治党”五个方面十八大类,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一针见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差距、明规范。

盯“重点”,督促查摆“巡视”问题。紧盯“巡”的问题,“视”的重点,下好整改“对症药”。区纪委监委对照中央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和省委整改工作方案,以及第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发现共性问题,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和省委环保督查交办问题,紧扣整改清单“政治体检表”,督促专题民主生活会“照单查体”。针对省委巡视反馈“四风”顽疾、基层“微腐败”、部分干部作风不实等共性问题整改,督促相关部门会前认真审视、会中提醒反思、会后完善政策、细化措施、监督落实,避免在同一个问题、同一项措施上重复用力。通过分门别类细化45个具体问题,罗列整改任务108条,逐个突破整改难题、逐月督查整改情况、逐项销号整改任务等,指导、督查、推动民主生活会谨遵“医嘱”,开出“疗效”,深入推进问题整改标本兼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杨艳)